李成器把继承权让出去,是自己心甘情愿的,还是被逼无奈的结果

2020-08-07 08:14:06 作者: 李成器把继承

李旦的嫡长子李成器(李宪)为什么要把皇位让出去给李隆基,确实有些让人不太理解。

李成器不仅仅是李旦的嫡长子,而且还在很长的时间里,被认定为李旦的不二继承人。当年武则天废掉李显,把李旦立为皇帝的时候,李成器就被立为皇太子。虽然李旦只当了八个月的皇帝,但李成器也跟着当了八个月的皇太子。要知道,那时候李成器才6岁。

接着武则天称帝,李旦被降为皇嗣(皇太子),李成器又被武则天封为皇孙,也是李旦继承人的不二人选。再后来,李显被妻女毒死,李旦又当皇帝。而当时李旦最初的想法,也是封嫡长子李成器为皇太子。

可以说,李成器一直就是李旦的继承人,从来没有变过。

(李成器剧照)

但是为什么,当李旦第二次当皇帝,要封李成器为皇太子的时候,李成器却坚决辞让给李隆基呢?

诚然,李旦之所以能够第二次当皇帝,是因为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合发动了唐隆政变,杀掉韦后、安乐公主,然后才把李旦拥上台的。但是,就算在这件事情上,李隆基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果李旦立李成器为皇太子,李隆基也不会有什么意见,至少他找不到把李成器拿下来的理由。那么,为什么李成器一定要把太子之位让出去呢?

我认为,李成器之所以要这样做,最主要的,肯定还是担心李隆基心中不服,想夺取本来该属于李成器的继承权。

在唐朝的历史上,李世民就曾经因为建立了很大的功劳,不服李建成,最终杀掉李建成,夺了本来该属于李建成的继承权。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帮李旦夺得皇位,功劳肯定是很大的。而且从李隆基的性格来看,他是肯定有想获得继承权这样的心思的。当年他甚至连武则天都不怕,敢于得罪她。现在夺李成器的权位,当然也是做得到的。

(李隆基剧照)

除了担心李隆基因为不服,想夺位以外,李成器实际上还有其他一些担心。有哪些担心呢?

一是担心李旦不会为自己撑腰。

李成器已经看出来了,李旦的性格是比较弱的。李旦最终把皇位让给李隆基之前,实际上已经有两次把皇位让给武则天过。而李旦正是两次让位,因此他才得以保全下来,没有受到伤害。

李旦之所以要让,除了为了从自己生命安全方面来考虑外,还有就是确实李旦的性格比较弱,无法强硬起来。

既然李旦的性格比较弱,那么,就算李旦立李成器为太子,将来李成器和李隆基如果闹了起来,李旦肯定也是不会保护李成器的。当年李渊的性格比李旦强势多了,他都没有保护李建成。李旦怎么可能保护李成器呢?

所以,就算李旦一开始提出立李成器为皇位继承人,最终他依然还是容易改变立场的。与其到时候改变,不如一开始就主动相让。

(太平公主剧照)

二是李成器无法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

虽然李旦当了皇帝,但实际上当时的李唐江山并没有因此尘埃落定,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解决,李唐江山还会继续动荡不安。

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平公主的问题。

太平公主也是唐隆政变的功臣之一,而且,太平公主也是像韦后一样,想做第二个武则天的人。她在朝廷中非常强势,甚至对皇帝李旦,都要随意地指手画脚。李旦没有办法,不得不什么事都得听他的。

就算李隆基安分守己,没有夺位的心思,太平公主也有这样的心思。李旦性格很软弱,什么事都听太平公主的,因此,若是李成器和太平公主斗起来,将会非常孤独,不一定是太平公主的对手。所以李成器不愿意卷入这样的斗争之中。

除了太平公主,实际上当时还有其它力量。毕竟在后武则天时代,各种势力都蠢蠢欲动,想要成为整个江山的主宰力量。这样复杂的局面,李成器是不愿意面对的。

三是李成器性格比较软弱懒散。

李成器在性格上,实际上与李旦是很相像的,也比较软弱而懒散。他喜欢文艺,不喜欢权力争斗。一旦他是继承人,必然要卷入这些复杂的权力斗争之中,李成器不只是应付不了,他也不愿意应付。

为了更加轻松快活,因此李成器才非常干脆地把继承权让了出去。

事实证明,李成器的做法是正确的,他没有继承皇位,因此一生过得逍遥快活,最后得以善终。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