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故人千万里,新蝉三两声

2020-08-07 08:17:08 作者: 今日立秋|故

原标题:今日立秋|故人千万里,新蝉三两声

今日立秋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每年阳历8月8日前后,农历七月左右,太阳达到黄经135°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秋,揫(ji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揫(jiū),同“揪”,就是聚敛、收集的意思。

中国习惯以立秋作为秋季的开始,此后气温开始逐步下降。不过,此时处于夏秋交替之际,依然会有些暑热,“秋老虎”天气也时常出现。

立秋日曲江忆元九

唐 白居易

下马柳阴下,独上堤上行。

故人千万里,新蝉三两声。

城中曲江水,江上江陵城。

两地新秋思,应同此日情。

元九:白居易的朋友元稹。

曲江:唐朝都城长安城内的一条河。

江陵:今天的湖北荆州,在长江边上。

【大诗兄说】几片梧桐叶子泛了一点点黄,知了依旧在树上兹兹地叫着。它们并不知道,从这一天起,它们有了一个新名字,叫做“秋蝉”。因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到了。别看气象台还在发布着高温预警,也别看“秋老虎”来势汹汹,其实,这都是秋后的蚂蚱、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啦。

秋天固然是收获的季节,但也是万物由盛而衰的起点。立秋一到,不少朋友听着新蝉老蝉的鸣叫,心里也会生发一些微妙的感觉,譬如白居易,一辈子看似风风光光、热热闹闹,其实交心的朋友也没几个。这其中,一个叫做元稹(元九),一个叫做刘禹锡(刘二十八)。几十年来,大家也总是你往东来我朝西、你住江头我住尾。人生难得几回逢,只有传语报平安。

这一年的立秋日,老白照例在长安衙门里交了差事,骑马来到曲江边上,在老柳树上拴了马,独上江堤踱步。忽然想起:去年今日,还跟老元一起翘班来这里赏秋;今年立秋,老元已经远在长江边上的江陵城。教我如何不想他?

人生啊,还能有多少时光可以浪费啊!大白马抖了抖耳朵,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只是抬起头来,用温柔的眼神看了看老白,然后继续低头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