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傅恒是怎样一个人?26岁官居一品,生个儿子竟比他还牛

2020-08-24 10:15:11 作者: 历史上的傅恒

傅恒出生于满清名门望族富察氏家族,他的先祖跟随努尔哈赤推翻明朝的时候就备受重视,曾祖父和祖父更是在顺治和康熙两朝的朝廷上有着极大的话语权。

他的伯父和叔叔们都是雍正时期显赫的朝臣,富察氏风光无限,到了他们这一代,他的姐姐被雍正许配给皇四子弘历,后来弘历登基,傅恒的姐姐顺理成章成了大清的皇后,她一生恭良淑慎,深受乾隆的喜爱。如此显赫的出身和家庭关系,注定了傅恒一生都不会碌碌无为。

20岁的时候傅恒担任了皇宫中一名侍卫,当时侍卫一职只能从八旗中子弟中挑选,也算是金饭碗了。不久之后傅恒就当了头等侍卫,两年后升官到御前侍卫,兼职内务府大臣,专门管理圆明园事物,一年后又升职成为户部侍郎。没过多久更是进入到了军机处,一路高升至一品大员,短短七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官宦子弟成了大权在握的一品大臣,和他的姐姐的恩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更多的是他自己的能力超群。

后来大金川发动叛乱,清廷连续派出两名大将前赴战场平定叛乱,竟然连连败退。年轻的傅恒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卫国杀敌,乾隆在他出发之前为他践行。经过几个月的艰苦斗争,傅恒亲自攻下金川的捷报被乾隆收到,皇帝龙心大悦,赐一等公爵位,还为富察氏建立宗祠,在那时这是何其荣耀的恩宠。

到了乾隆二十年的时候,准噶尔又发生了内乱,乾隆打算起兵对付准噶尔,但是受到满朝文武的否定,因为受到雍正时期战败的影响,他们心有余悸,此时又是傅恒毛遂自荐,支持皇帝的想法并且决定自己带兵前去处理准噶尔事务。一年后大胜而归,皇帝再次赏他一等公爵封号,由于在平定金川时已经受到了加官进爵的上次,这次傅恒极力推辞,谢绝了公爵桂冠。

天妒英才,在出征缅甸的战役中,傅恒远赴瘴气重重,水土恶劣的南方作战,虽然缅甸和大清议和,但是由于傅恒在缅甸染上恶疾,一病不起,班师回朝两个月后驾鹤西去。

傅恒的一生为乾隆鞠躬尽瘁,富察氏一族的荣宠却没有因为皇后和他的相继死去而败落,傅恒的四个儿子个个都是人才,尤其是福康安,将继承父亲的英勇善战发挥到淋漓尽致,最后的成就,居然比傅恒还要牛!不知大家如何看待傅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