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勇善战的年羹尧,为何惨死?后人仍蜗居北京

2020-08-04 21:08:21 作者: 骁勇善战的年

熟悉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年羹尧是一个因为“功高盖主”、“恃功自傲”,为当朝皇帝所忌惮从而害死自己的古代将军。

看过《甄嬛传》的朋友们也清楚,那常年专受独宠最终却因为有个当将军的哥哥而不得像一个正常女人那般平凡幸福的年妃。而这个年妃的哥哥正是当时朝代的年羹尧大将军。

祸水上身

在古代,老虎象征着君王。明朝的皇帝们大都喜爱在宫廷中饲养野生动物。而为了饲养的有条理有规矩,宫廷中自然会有许多饲养动物的房间与场地。例如:象房、喂鹰胡同......。

这样在宫廷之中饲养的动物,不仅可以供宫廷里的皇帝妃子们观赏,更是可以被有心人利用,揣摩观察皇帝的意思然后用来诛杀皇帝不想留的人。

就比如,雍正统治时期,某一年宫廷中饲养的老虎突然跳出宫墙之门,一下跃入宣武门城墙附近的一户将军府。

这下可不了得了!要知道,在古代,老虎等瑞兽可是至高权力的帝王的象征。跳出宫门,而跃入你一个将军的府邸,这算做什么?更何况古代封建迷信,这大将军可不就遭殃。

果不其然,这件事发生不久,这将军不仅得了个身败名裂,更是惨到家破人亡。这个人正是咱们前面所提到的年羹尧大将军。

在年羹尧逝世的260多年后,我们经过仔细考察,仍旧可以寻找到年羹尧大将军的第12世孙女的踪迹,年羹尧大将军的第12世孙女,正是生活在如今的北京西城。

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但年羹尧大将军在历史上留下的痕迹,依旧令人感怀、深有感触。年少有为

提到“将军”二字,大家的第一联想就是“五大三粗”“粗俗无比”“野蛮”等这样的形容词。

但年羹尧大将军可不一样,他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很有自己的才华与见识。可谓是“能文能武”“文武双全”。这样的一位大将军,在众多英雄才俊面前,也算是凤毛麟角。少年的年羹尧身为佼佼者,年轻有为,很早就在翰林院入职。算得上是“年少有为”,一介青年才俊。

正是因为年羹尧自身的才华和能力,他受到康熙的另眼看待。于是他被康熙皇帝看中并破格的提升年羹尧的职位由内阁学士升任为四川巡抚,一介封疆大吏。

面对领导的格外赏识和破格重用,年羹尧十分感激,并向皇帝表明自己的志向:自己只是一介普通的人,却被这样看重。自己唯有竭尽全力做好领导交予自己的任务,才能报答领导这样的重用。

于是年羹尧在上任新官职之后,很快熟悉了四川当地的基本地形和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应对工作的措施。不仅如此,他还身先士卒,做出表率。有人行贿想要与这位新上任的巡抚交好,但年羹尧拒收节礼,不敢说是“两袖清风”,也可以说得上是“淡漠名利”、“刚正不阿”。

正因为年羹尧上任后做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有所作为。所以康熙大帝对于年羹尧那是相当的满意,十分的认可。并命人传达圣意:自己对年羹尧那是充满期待,希望他可以继续努力,始终如一,保持现有的良好工作状态。

“领导”的赞赏与厚望,极大的激励了年羹尧。历史上也足以证明,年羹尧在岗位上勤勤恳恳,也的确没有辜负“领导”的厚望;在某次战争中,年羹尧的有力的保障了我方军队的粮草供给,解决了军队的后勤工作。

这样一来,年羹尧的卓越能力在工作上体现了出来。

不可否认的优越的家庭条件,再加上年羹尧自己的努力进取,所以年羹尧年少有为,很早就达到了普通人努力一辈子也达不到的高度。青云直上

这样不仅条件背景优渥,自身还聪明上进的人才,可不会仅仅停留在一介巡抚。年羹尧凭借着自身的拼搏,后来被皇帝任命为四川总督,并兼顾巡抚的职位,这下可是“双职位”了,也就是说,年羹尧手中的权利可是“升级”了的。

再后来,年羹尧回京叙职,被康熙大帝赏赐了贵重的弓箭,并被再次被升迁为川陕总督。42岁的年羹尧不再年轻,他也经过自己前半生的努力奋斗成为了朝廷之中重要的大臣之一。

同年九月,年羹尧面对着当地部落矛盾,“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他采取一定的方法,让部落与部落之间竞争,最终运用计策,巧妙的收服了当地部落,平定了叛乱。

雍正成为上位者的时候,年羹尧身为朝廷重臣更是被雍正皇帝所看重,与隆科多一齐,成为了雍正皇帝的得力干将。伴君如伴虎

“伴君如伴虎”,成为皇帝的左膀右臂可不是更需要谨言慎行!

人家隆科多可是雍正皇帝的亲舅舅,在雍正上位之前就已经为其谋划了很多年。那关系可是不容置疑的关系,自然在军力上不会对隆科多有太多的忌惮。

同为将军,对于雍正皇帝而言,年羹尧大将军可谓是并不如隆科多那般得皇帝信任。

一开始,由于年羹尧出色的“业务能力”及优秀的才华学识,受到了雍正绝对的喜爱。

雍正对年羹尧的宠爱可谓是细致到方方面面“爱屋及乌”。就比如生活方面,年羹尧的身体有些小毛病、年羹尧的妻子生病等诸多小事,雍正皇帝都处处关心,再三询问,还以贵重药品相赠。

年羹尧的妹妹嫁入宫中,雍正皇帝也是经常去信告知年羹尧年妃近况。宫里凡是有什么稀罕的宝贝,皇帝也是经常的想到年羹尧,赠送到他的府邸。

我们都知道著名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唐明皇为杨贵妃运荔枝的故事,可是这种恩赐,雍正皇帝也给过年羹尧,为年羹尧运来新鲜的荔枝,快马加鞭,从京师运到西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