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牢关吕布击败方悦、穆顺、武安国,猖狂至极,关羽为何不上?

2020-08-04 21:05:37 作者: 虎牢关吕布击

沂水关之战,华雄虽然能威震十八路诸侯嚣张一时,但却被关羽以温酒之间斩杀,算不上真正的英雄。严格意义上来说,虎牢关之战才是三国演义中的第一场恶战。董卓麾下大将,是号称“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汉末第一猛将温侯吕布。其首战便连败方悦、穆顺、武安国等人,十八路诸侯无不惶恐。正当众人不敢迎战之际,吕布挥动方天画戟,直取诸侯阵中公孙瓒杀去。公孙瓒不能抵挡,险些死于非命。

好在有张飞及时出手相助,在刘关张兄弟三人合力的情况下才将吕布打跑了。

那么?当时情况紧急,一向自傲其武艺的关羽为何不肯出手呢?

——这件事还得从关羽斩华雄说起,看一下关羽斩华雄前后,诸侯们对刘关张的态度。

第一、华雄连斩潘凤、俞涉等将,众诸侯束手无策之际,关羽主动请命出战华雄。可结果呢?不但没有讨着好,反而被袁术等人当面奚落,认为使马弓手出战,将有辱诸侯王公们的形象,欲将其乱棒打出。

第二、关羽举青龙刀出,只在温酒之间便使得华雄人头落地。张飞见自己二哥立了大功劳,于是喜出望外,说道:“我哥哥斩了华雄,不就这里杀入关去,活拿董卓,更待何时!”我们再看众诸侯的态度,袁术对刘备破口大骂,欲将其赶出帐外。其他诸侯皆无相劝,唯有曹操打了个圆场。

关羽的出身卑微,早年又经历了一段流亡生涯,常常饱受官员士大夫的欺压,骨子里本就排斥、看不起这些士大夫官员。如今自己在众人束手无策之际伸出援手,不但得不到丝毫感激的言语,反而要将他乱棒打出。自己斩华雄立了大功,不但不得奖赏,反而连累自己哥哥被袁术臭骂一顿,众诸侯却都在一旁看热闹。——这种情况下,关羽势必不会再出手,后来出手是因为情急之下救三弟张飞。

——再看张飞为何出马?

张飞的性格恰恰相反,其“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虽然有之前袁术的瞧不起,但他与公孙瓒并无恩仇。相反,若不是公孙瓒的引路,大哥刘备压根就没有参加联盟军的资格。与关羽相比,张飞这个人比较简单,看问题更片面一些。公孙瓒帮过刘备,而且还是刘备的学长。那么!张飞就会下意识地觉得公孙瓒这个人还不错。当公孙瓒性命堪忧的时候,于是便条件反射般地冲出了阵营。

相比之下!关羽想问题明显要全面一些。当日斩杀华雄明明立了大功,反而连累大哥刘备受袁术怒骂。关羽看到的,是这群诸侯们的勾心斗角,不团结。其斩杀华雄已然引起了众人的不满。若再次出尽风头,大哥刘备很可能被众人视为眼中钉,对刘备集团将来的发展极度不利。

因此!虎牢关之战,关羽原本就没打算出手。若不是为救三弟张飞,恐怕就不会上演三英战吕布的经典剧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