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兵败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生死真相成历史之谜

2020-08-04 20:03:45 作者: “闯王”李自

李自成,原名鸿基,世居陕西米脂李继迁寨,《米脂县志》记载,李自成家庭属太安里二甲,明代前由甘肃太安里迁徙而来,是一大族,遍及米脂城乡各处,1629年起义,是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

明朝末年,社会阶级矛盾日益突出,且天灾人祸不断,千百万农民身上无衣,口中无食,忍受着统治阶级残酷的剥削和压迫,1628年,战争在陕北爆发,涌现出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几十支起义军,如星火燎原燃遍大明江山。

崇祯九年七月,高迎祥被俘牺牲,李自成继称闯王名号,率领起义军继续跟明朝死磕到底,1643年,李自成在襄阳称新顺王,次年正月,李自成在西安称帝,以李继迁为太祖,建国号"大顺",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

三月,李自成率军攻克北京,崇祯皇帝自尽,彻底推翻明王朝,而攻克北京后,包括李自成在内的众将士,均被京城的豪华生活所诱惑,日趋骄奢淫逸,士卒也没了斗志,可谓军心涣散,纪律松弛。

同年四月,李自成仓促称帝后,在山海关一战中,被吴三桂和多尔衮联合夹击,闯军遭遇惨败,李自成被迫退出北京城南下,逃往西安,五月又被迫转战湖北,按照现在正统的说法,就是在顺治二年,1645年的5月17日,闯王在湖北通山县南九宫山被忠于明朝的程九伯地方民兵杀死,尸首不知何处。

还有另一个说法,李自成死亡地点在湖北咸宁市通山县的九宫山,《明史》也记载,李自成死于湖北通城,但后来有史学家怀疑,李自成当年驻扎在九宫山一带的至少有数万人,怎么可能仅带着20名亲信轻而易举的就死了,而且李自成是生没见人,死没见尸,而他率领的几十万人也是人间蒸发,因此300多年来,李自成的死亡之谜便一直存在着各种说法,真伪难辨,迷雾重重。

民间传言,李自成死在九宫山,很可能是李自成本人故意放出的烟雾弹,假传死讯好全身而退,这一招金蝉脱壳,既可以打消南明王朝对这支大军的敌意,而另一方面是让清王朝以为心腹之患以移除,放松警惕,之后一旦时机成熟,李自成便可顺势再起,这个说法也是传的有模有样。

还有传言说李自成确实没死,他假传死讯并不是为了东山再起,而是在湖南省夹山寺隐居了,据说在清朝初年,当时即将上任的云南同知张琼伯在赴任途中,游访石门夹山寺,于寺中方丈谈古论今颇为投缘,相见恨晚,视为知己,几年后他又重返夹山寺,却被告知方丈已经圆寂,方丈的徒弟告诉他,方丈其实就是当年威震天下的闯王李自成,在九宫山替死的是他的部将孙某。

为了弄清真相,乾隆初年,澧州知州何某曾亲赴夹山寺调查李自成的下落,在寺中他亲眼看过一幅李自成的画像,据称奉天玉和尚,而1981年,在石门夹山寺确实发现了奉天玉大和尚的墓葬,墓中陪葬物与李自成家乡陕西米脂县的习俗相同,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说法仍有不同意见。

还有传言说,李自成兵败后,在青城的叔父李斌和堂兄弟李梓盛的掩护下隐居在榆中县的青城,死后埋葬青城镇黄河边的龙头堡子山下,而几百年来榆中青城的李氏后人还流传着一本家谱,其中就写着李自成的名字,非常具有史料价值。

许多专家都要求以考古手段挖掘坟墓,认为只要能在墓中找到哪怕是一件传说中的随葬品,就可以使李自成的生死之谜大白于天下,只是后来因为牵扯到当地的风俗问题而没有挖成,但这可能真的是一道解开迷案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