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绣降曹后,当年害死典韦、曹昂的胡车儿,究竟被谁杀了?

2020-08-04 20:01:40 作者: 张绣降曹后,

典韦是三国时期名将,其武艺高强,勇力绝伦,使两柄八十斤重戟,曾因逐虎过涧被夏侯惇赏识举荐给曹操。当时军中一面大旗迎风欲倒,众将士多人拉扯不住,典韦喝退众人,单手举大旗立于风中巍然不动。曹操大为震惊,盛赞其为古之恶来。【恶来是商纣时期第一大力士,可力敌猛兽!】曹操于是让典韦担任自己的贴身保镖。

典韦对曹操忠心耿耿,投入曹营后,多次追随曹操南征北战。但凡曹操遭遇危难,他总能不避危险舍命相救,保主公平安渡过。军中常常盛赞“帐下壮士有典军,提一双戟八十斤!”曹操待典韦犹如兄弟,知道他喜欢饮酒、饭量大,每次都赐他很多酒食,左右三四人轮番为其倒酒才供应得上。曹操为其豪壮气概大为感叹。

在宛城之战中,典韦还像往常一样,一如既往的舍命救主。但这一次,虽然成功救走了曹操,他自己却再也没有站起来。曹操听闻典韦战死,伤痛欲绝,痛哭流涕,派间谍偷偷取回他的尸体,亲自到跟前哭泣,派人送回襄邑安葬。曹操每次经过,都以牛羊起士大夫礼节祭奠典韦。

——而这个杀死典韦的罪魁祸首,就是张绣麾下的大将胡车儿。

三国演义大家都比较熟悉,曹操强占了张绣的婶婶。张绣虽然实力不及曹操,可好歹也是汉末时期叱咤风云的人物,总感觉面子上挂不住。于是采纳贾诩的建议,打算夜袭曹营。然而曹操的保镖典韦武艺高强,张绣等皆不敢正视。胡车儿是张绣麾下异人,能负力五百斤,日走七百里,张绣于是让他混入大营,将典韦灌醉,偷走了典韦的双戟。

正史中略有不同,说曹操霸占了张绣的婶婶,张绣常怀恨在心,于是曹操便想暗中除掉张绣。而胡车儿是张绣的亲信,其勇冠三军,曹操甚爱之,常常赠送其黄金。张绣听说后生疑,遂发动了兵变。

张绣再降曹操后,胡车儿的结局如何?

张绣投降曹营作用很大,直接决定了曹操是否能够战胜袁绍。因为官渡之战期间,曹操的实力远不如河北袁绍,而他在正面与袁绍交兵的同时,亦要分兵防备南线的张绣与刘期间袁绍主动拉拢张绣,希望他能归属自己,张绣本来打算同意,但被贾诩及时劝阻。贾诩认为袁绍“兄弟不能相容,而能容天下国士乎”!劝张绣投降了曹营。

如果当年张绣同意了袁绍,那么曹操的官渡之战必败无疑。张绣降曹的举动,直接缓解了曹军受两线牵制的局面。曹操不但可以让张绣本部防御刘表,而且还可分一部分兵力支援官渡。为了顾全大局,曹操不但没有追究其杀死典韦、曹昂的罪过,反而更加重用张绣,与他结为姻亲,牢牢地绑在了自己的战车上。因此!张绣的这次降曹,享受的待遇无人能及。

跟其它诸侯降曹不同,张绣降曹后,曹操并没有剥夺其军权,让他继续统领本部军马随军作战。而胡车儿作为张绣的亲信,当年曹操有意招揽,其本人并未动摇。因此张绣降曹后,他仍然是张绣的直属部下。曹操虽然爱其才能,但因为有前车之鉴,不可能再度招揽胡车儿。

因此!张绣在世期间,胡车儿跟随张绣南征北战,张绣的一系列战绩中,都有胡车儿的一份功劳。张绣死后,由其子张泉袭爵,领长乐卫尉,负责统掌领卫士,守卫宫殿、门户。既然张泉袭继了张绣的爵位,接管了张绣的军马。那么胡车儿理应归张泉统率。

汉中之战期间,曹操与刘备僵持不下。魏讽阴谋造反,与长乐卫尉张泉、陈祎等密谋袭取邺城。张泉因此时牵连,被曹丕诛灭。受牵连者数十人,而胡车儿作为张泉麾下大将,这件事势必也参与了其中。所以胡车儿很可能也是被曹丕诛杀了。

另有一种民间传说,胡车儿死于赵云自创的“七探蛇盘枪”之下!由于胡车儿是张绣的亲信,正史并没有太多关于他的记载。其最终结局只有民间传说略有提及,不过也都是五花八门。赵云的“七探蛇盘枪”本来就为后代评书杜撰。所以这种说法显然并不可信。

个人观点!胡车儿受魏讽谋反案牵连,被曹丕诛杀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