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代枭雄用兵如神,为何有生之年,没能完成统一大业?

2020-08-04 20:00:27 作者: 曹操一代枭雄

在赤壁之战前,曹操收兖州、夺徐州、灭袁术、破袁绍、并荆州,连战连捷。自陈留起兵以来,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便完成了北方统一。天下间仅剩有孙权、刘备、刘璋、张鲁等少数割据势力【关西各部不算在内,因为关西巨头韩遂、马超名义上归属朝廷统制。马超的父亲马腾以及韩遂的儿子都在朝廷为质!】因此!天下间真正能与曹操抗衡的,仅仅只有孙权一股势力。本来按照正常情况发展,曹操有生之年是很有希望一统天下的。至于为什么没能成功,皆因其操之过急。——然而!从赤壁之战拉开序幕后,就注定了曹操在有生之年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

该不该爆发赤壁之战?——答案是该,因为曹操要统一天下,早晚得有这么一仗。但是在初得荆州之际时机还不够成熟,立马出兵赤壁有几大不利的因素,注定了这场战役的失败。

第一、曹军长途跋涉,吴军以逸待劳

曹操从徐州之战,到官渡之战,再到灭源潭、袁尚,平定乌桓。最后灭刘表。期间虽然是连战连捷,但将士们常年征战在外,期间几乎没有停歇过。加之曹操为了追击刘备,下令让将士们千里奔袭,这支曹军已经是疲惫之师。而吴军则是以逸待劳,坐守长江天堑。

第二、北方将士水土不服,病态严重

北方将士初至南方,并不适应南方的天气与环境,导致将士们水土不服,军中瘟疫盛行。据《三国志》记载“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曹军在赤壁之战前,就有很多军士死于疾病。加之之前的长途跋涉。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已经十损七八。

第三、以疲敝之中,驭狐疑之师

北方地区地形多以平原为主,兼有高原与山地。因此北方将士大多精于骑射,以骑兵征伐为主,比如他们的虎豹骑就是三国时期的王牌骑兵。但是对吴作战单靠骑兵是不行的,吴国有长江天堑,必须依靠水军攻破了长江防线,才能发挥骑兵的作用。北方人大多只习弓马不习水性,因此刘表的荆州水师便成了这次攻打东吴的主力部队。然而!曹操只不过初得荆州,刘表的部众并未完全归服。

曹操以疲敝、病态的中原兵,去统御一支尚未完全宾服,多存狐疑态度的荆州水师。在天时地利人和尽失的情况下,失败是必然的结局。此前也有不少谋臣站出来劝谏,比如贾诩曾进言“若乘旧楚之饶,以飨吏士,扶安百姓,使安土乐业,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但曹操因为之前的连战连捷,已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并没有冷静分析贾诩的建议,当面便拒绝了。因而导致了赤壁之战的大败。

——而赤壁之战能否成功,即决定着曹操有生之年是否能够一统天下!

若赤壁成功,即标志着天下间唯一能与曹操抗衡的孙吴灭亡。而关中各部知道孙吴灭亡,便不敢再聚集滋事。刘璋因为孙吴灭亡,亦会主动遵守当初宾服曹魏的承诺。从此天下间再无曹魏的对手。那么曹操在有生之年就能够统一天下。然赤壁之战失败。曹军原本气势如虹、连战连捷的队伍突逢大败,这种严重的落差感比正常情况下吃败仗恐怖得多,将士们士气低落到了极致。面对孙刘联盟反攻,荆州势必不再归属曹魏。从而孙刘两家的实力大幅提升。

而关中各部军马见曹操败了,即是他们脱离朝廷掌控的好机会。虽有马腾在朝为质,但马超素来有野心,并不会因此而受到太多限制。当机会来临之际,他便会放弃马腾举众造反;刘璋虽然表示过愿意归顺朝廷,但当时的情况是曹操势不可挡,如今曹操失去了一手遮天的能力,那么刘璋就会再度陷入摇摆之中。

因此!赤壁之战的失败,即标志着天下诸侯再度崛起,曹操在有生之年便失去了统一天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