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壮年时期的黄忠,真的能匹敌吕布吗?只能说你想多了!

2020-08-04 19:59:52 作者: 三国演义:壮

三国时期人才辈出,但唯独吕布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美名。说明其实力肯定是举世公认的,老将黄忠亦不得不服。最近看很多朋友对《三国演义》都有这样一个疑问?说如果黄忠在壮年时期,有没有与吕布一决高下的可能?

——那么!本文将为您揭开这个疑惑,答案是黄忠必败无疑。

黄忠,字汉升,荆州南阳人。早期投靠了荆州割据诸侯刘表,担任其麾下中郎将。后跟随刘磐在长沙攸县一带,常常骚扰东吴边境诸县。刘琮举荆州降曹后,曹操表其为代理裨将军,属长沙太守韩玄管制。后荆州归属刘备,黄忠便跟随刘备入益州作战,因功任讨虏将军。因斩杀夏侯渊升任后将军,并享五虎大将殊荣。

那么!壮年时期的黄忠武艺如何?在三国演义中,其公元208年与关羽单挑,书中明确记载了他已年近六旬。大概再往前倒三十年,即公元178年,这时候的黄忠差不多三十岁左右正值壮年。刘表公元192年入荆州。黄忠在178年基本上不可能参军。而且他在荆州并没有什么家世背景。说不定其早年跟刘备一样,也是泥腿子出身,躲在谋个角落做篾匠也不一定。——所以三十岁的黄忠,去跟壮年吕布厮杀,简直跟找死没啥区别。

我们再往后倒几年。黄忠四十多岁的时候担任刘表麾下中郎将!然而刘表任命其辅佐刘磐攻打东吴,多年来常常侵犯艾县、西安诸县,但并没有听说黄忠有什么功绩。直到刘表病逝。他仍然只领中郎将。后来孙策任命太史慈为为建昌都尉,兼治海昏抵御刘磐等。刘磐自此绝迹不复为寇!说明什么?说明太史慈上任,便大败了刘磐军,并打得其再也不敢正视太史慈。而黄忠亦败于太史慈之手。——说明四十多岁的黄忠,根本不是太史慈的对手。

然后我们再说“乱世出英雄”的老梗!吕布、黄忠都身处乱世之中,天下几十家诸侯争斗不休,战火与硝烟几乎遍布了天下间的每一个角落。吕布能够在乱世中脱脂而出说明他有本事!

而黄忠作为荆州刘表集团内将领,期间也不乏有表现的机会。刘表当时是袁绍联盟的主要成员。在北方两大势力的角逐中,荆州之地亦是硝烟不断。在如此多的战火的包围中,黄忠并没能脱颖而出,相反打了几十年仗只混个中郎将。即说明他年轻的时候并不是很强。

如果黄忠的能力强于吕布,那么乱世中名满天下的猛将就应该是黄忠,而不应该是吕布。事实上黄忠根本就是老年成材,其从军多年所吸收的经验,才是使他功成名就之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