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推翻魏国,有位官员主动投奔,曹操若在世必被他活活气死

2020-08-03 07:48:08 作者: 司马家推翻魏

司马家推翻魏国,有位官员主动投奔,曹操若在世必被他活活气死

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事变,彻底控制曹魏军权、政权。公元266年,司马炎正式取代魏国建立晋朝,三分天下归于晋。然而公元260年,有位曹魏官员主动投奔于司马炎,此人乃是曹操直系子孙名为曹志。曹志此后的种种举动,似乎让魏武王曹操丢尽脸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成鼎立之势,在此期间魏国虽一家独大,但是要提防东吴和季汉的结盟。魏武王曹操生前并未称帝,他于公元220年因病去世之后,其子曹丕迫使汉献帝刘协禅让。魏武王曹操出生于今安徽亳州,曹操审时度势,官渡之战后在汉中河北一带建立地方政权,随后挟天子以令诸侯手握汉献帝刘协自诩汉室正统。曹操建立魏国之后,由于其所占疆域远超东吴和季汉,因此魏国是最有可能问鼎中原的封建诸侯国。

公元220年,曹操因病去世,其子曹丕迫使汉献帝禅让,自称魏文帝,曹丕病逝之后将皇位将皇位传给长子魏明帝曹叡。由于曹操祖孙三人皆是早逝,等到曹魏第3任皇帝曹芳上台之后,司马家早已蠢蠢欲动。公元249年,司马懿趁着大将军曹爽和皇帝曹芳前去祭奠先人时控制都城,随后大将军曹爽被彻底诛灭。又过10年,司马炎前往邺城迎接曹奂为新皇帝。司马炎驻扎于邺城附近时,有位自称济北王的曹氏宗族主动主动前来拜访。

原来这位济北王名字叫做曹志,其父亲是七步成诗的曹植。据说曹志能文能武,深受父亲的影响。虽然曹志只是曹植的庶次子,但是深得曹植宠爱。由于魏文帝曹丕继位之后,对于曹植这一脉十分刻薄,以至于曹志并未得到重用,遭到种种排挤。曹志贵为济北王,但是这个王位实在是有名无实。等到司马炎前往邺城时曹志主动前来拜访,曹志清楚当时的司马炎已有彻底推翻魏国的打算。

曹志乃曹魏正统身份,且文武双全,他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和司马炎一见如故,据史书记载,这二人从傍晚一直聊到第二天清晨。司马炎对于曹志印象非常好,即便他是曹魏宗室也破格重用他。6年之后司马炎称帝,曹志无法再自称为王爷却得到重用。据《三国志》记载:“曹志以智为散骑常侍,国子博士。”司马炎将曹志当作是自己的知己,等到司马炎建立晋朝之后,曹志多次直言进谏,通俗点来说,曹志似乎对于晋朝忠心耿耿,他还掺和司马家的家事。

然而司马炎和曹志二人关系莫逆,曹志如此僭越行为并没有受到责罚,直至公元288年曹志才因病去世。曹志“弃明投暗”的举动,也是让不少后人为之耻笑。梁武帝萧衍都曾经和大臣说过:“曹志,魏武帝之孙,却投奔西晋司马炎,甘当走狗。”笔者认为,若按照魏武王曹操的脾气秉性,他若在天有灵,知晓其后人曹志如此吃里扒外,想必也是会被气的暴跳如雷。曹志虽说他并未受到魏文帝、魏明帝的重用,从家仇国恨来看,曹志也不该主动投奔司马炎,此举绝对堪称吃里扒外!

只可惜曹氏先后三位帝皇个个英年早逝,又无法平衡司马家的势力,以至于当魏文帝曹叡病逝之后,被司马懿掌控朝堂。曹志投靠西晋得到重用,但是却被后人耻笑至今,这一饮一啄也是因果报应。

参考文献:三国志、水经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