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是谁?他们降生时,有何异象发生

2020-08-03 06:41:30 作者: “三皇”是谁

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关于“三皇”的话题,对,就是“三皇五帝”的“三皇”。对于“三皇”,我们这次只说两点:第一,“三皇”是谁;第二,“三皇”在降生的时候,出现过什么异象吗。

关于第一点,也就是“三皇”是谁的问题,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太容易回答,因为关于“三皇”是谁,历来都存在着不同的说法。

司马迁在《史记》中,借李斯的嘴,说了这么一句话:“古有天皇、地皇、泰皇”(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看起来,“天皇”、“地皇”和“泰皇”,就是司马迁所认为的“三皇”;然而,在《尚书大传》中,“三皇”则又变成了“燧人”、“伏羲”和“神农”。

另外,《春秋运斗枢》中所说的“三皇”,是“伏羲”、“女娲”、“神农”;《风俗通义》中所说的“三皇”,是“伏羲”、“祝融”、“神农”;《庄子》中所说的“三皇”,是“有巢氏”、“燧人氏”、“知生氏”;而在我们最为熟悉的《三字经》中,又是这么说的:“自羲农,至黄帝,号三皇,居上世”,显然,《三字经》认为,“三皇”就是“伏羲”、“神农”、“黄帝”。

关于“三皇”是谁的说法,的确是多种多样,不过,既然我们最熟悉的是《三字经》,那么,姑且就按《三字经》中的说法好了,即,“三皇”就是“伏羲”、“神农”和“黄帝”。

第一个问题解决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第二个问题——“伏羲”、“神农”和“黄帝”,这“三皇”在降生的时候,出现过什么异象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在民间的传说中,但凡大人物的降生,总归是和普通人不一样的,更何况“三皇”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伏羲”。话说在上古时期,陇东天水地区,有一位名叫“华胥氏”的姑娘,有一天,华胥氏来到了一个被叫作“雷泽”的地方玩耍,她正玩得高兴,忽然在地上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相传是“雷神”的脚印)。华胥氏感到很好奇,于是就把自己的一只脚,放在那个大脚印中踩了一踩,这一踩不当紧,华胥氏竟从此有了身孕。后来,她便生下了一个人头龙身的小男孩,那正是大名鼎鼎的伏羲。

其次,我们来看“神农”。“神农”,其实就是“炎帝”,那么,“炎帝”又是如何降生的呢?相传在姜水河畔,有一位名叫“任姒”的姑娘,任姒新婚不久,由于思念娘家人,就准备回娘家一趟,可是,就在她走到半路上的时候,天空中突然出现了一条赤须的神龙,那神龙望着任姒,看了一会儿就离开了,然而,神龙虽然走了,但任姒却因此有了身孕,于是,神农炎帝就此诞生。

最后,我们再看“黄帝”。黄帝之母,相传为“附宝”,有一天夜里,风雨大作,附宝见天上的闪电环绕着北斗星,北斗星的光芒照亮了整个原野,就在附宝借着闪电与北斗星之光,看清原野的那一刹那,附宝有感而孕,在附宝怀孕二十五个月之后,黄帝就降生了。

伏羲、炎帝、黄帝,“三皇”是谁,我们弄清楚了,他们降生时所出现过的异象,我们也都知道了;那么,亲爱的小伙伴们,对于这个问题,你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一起来留言讨论吧!

欢迎关注

野史才有料

,谢谢你这么漂亮还来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