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明是一个文将,为什么死后封了一个“武侯”?

2020-08-03 04:26:55 作者: 诸葛亮明明是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形象就是一个智绝,在三国乱世之中数诸葛亮有才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对刘备忠心耿耿。最后刘备甘愿托孤给诸葛亮,但是为什么诸葛亮这样一个丞相的形象死后却被封为一个“武侯”,关于这个说法,主要是有三种观点。

观点一: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

诸葛亮生前的爵位名称就是“武乡侯”,这个爵位是后主刘禅封赏的,为什么说是武乡侯呢?因为武乡是一个地方,表示这里是封赏给诸葛亮的,诸葛亮是武乡最大的官员,就好比关羽被封为寿亭侯,但是诸葛亮的地位要比关羽高得多。

因此诸葛亮常常被称为“武乡侯诸葛亮”,而诸葛亮的墓葬也被称为“武侯”。

观点二:诸葛亮的谥号为“忠武侯”

诸葛亮去世以后,被封为“忠武侯”,因为自从刘备去世以后,诸葛亮便担起了兴复汉室的责任,多次北伐,多次作战。所以说一生也是非常有功劳的。后来被封为“忠武侯”,后世给诸葛亮修建的碑文也是称呼为“忠武侯”,

观点二:刘禅厌恶诸葛亮

诸葛亮虽然说是一个文将,但是在刘备去世以后,多次北伐失败,而且七擒孟获。当时的皇帝刘禅心中肯定不满诸葛亮的作为。国家刚刚安定,首先应该是休养生息,但是诸葛亮却穷兵黩武。让国家元气大伤。所以说诸葛亮在去世以后,刘禅是不想封赏诸葛亮为侯爵的。

历史上在谥号上面有武字的比如说汉武帝,以及魏武帝。都是军事才能上面的天才。但是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实在不行,后来没有办法,只好封赏诸葛亮一个武侯,暗示诸葛亮一生穷兵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