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被遗忘的名山,身为雁荡山八大景区之一,知道的人却不多

2020-08-02 10:32:34 作者: 浙江温岭被遗

提起雁荡山,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了,雁荡山以山水奇秀著称于世,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称,更是有着“东南第一山”的美誉,在2005年还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规模庞大,景点众多,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经常游历的名山,并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雁荡山景区规模庞大,景点众多,主要由灵峰、灵岩、大龙湫、显胜门、方山、长屿硐天等景区组成,其中“方山”位于浙江温岭与乐清交界处,因山顶平坦且形状如方盒而得名,为雁荡山八大景区之一。

方山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但我国有许多的方山景区,比如江苏南京的方山、四川泸州的方山等,但个人认为,景观最美、最壮丽的还是温岭方山,方山给人的感觉就格外的气势磅礴且非常奇险,其山壁四面皆壁立千仞,放眼望去,几乎没有上山的道路。

在之前想要上方山,都是从羊角洞的左侧登南天门,但也是在岩壁间开凿出来的小道,如今上方山就比较容易,山间梯级平坦规整,大约步行1个小时即可来到宽敞平坦的方山顶,沿途景色也不错,格外的幽深宁静。

如果你之前也来过方山,对于这里山峰的奇特造型一定格外震惊,这里许多的山峰造型都与“大象”格外的相似,因此也称之为大象岩,除了大象岩,还有五象峰、万象嶂,其山峰的造型犹如上万只聚集在一起的大象一般,壮观而神奇,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般在山间,尤其是风景秀美、山峰奇特的山间都会坐落着许多的佛家寺院,方山也不例外,方山也是一座佛教文化气息浓郁的名山,拥有大小寺庙道观十多个,且历来香火旺盛。

快接近方山顶端时,会遇到一座拱形石桥,其名曰“仙天门”,为登方山顶的必经之处,给人的感觉似乎过了这条石桥就来到了天界一般,毕竟这种造型的石桥确实不多见,石桥的两端高度并不一样。

到达山顶后就比较平坦了,除了去往上下天湖时需要经过一段环绕山间的梯阶外,其余皆是平地,甚至还种植有数十亩的农田,在高山顶端的农田也是不太多见。

方山上有两座湖泊,取名为上下天湖,又叫天湖双月,是两个天然的湖泊并连在一起,湖中的水常年不会干枯,为方山增添了不少光彩和灵气。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浙江温岭的方山?对这座雁荡山八大景区之一的方山有什么印象?如果有机会,你会到这里游玩吗?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