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三国人物版三十六天罡星(上)

2020-08-03 04:26:30 作者: 戏说三国人物

评选以《三国志》为主兼顾《演义》,个人看法,欢迎探讨。发前说说原则:第一,时间以群雄起兵讨伐董卓起,钟会邓艾灭蜀止,入选人物以其间为准,汉末名将卢植等和晋初人物如羊祜杜预不能入选。

第二,以《三国志》为主,兼顾《演义》,主要看该人物的作为入选,张昭以《演义》中只是个丑角,但他主持东吴的开局工作,所以足以入选天罡,张飞赵云在《演义》中威风八面,但实际上历史上的作为屈指可数,所以入不了天罡。

第三,入选者除了地位够,还要符合星名,总不能让文官去天勇天猛之类的武将星吧?同样较高的星位不可能由一般武将担任,后面会列出作者认为符合的概率,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因为文章略长,会分上、中、下发)

第三十六,天巧星 郭嘉,字奉孝

把郭嘉放在这里相信很多人会反对,然从史实看,他的事绩主要是早期为曹操出谋划策,还有做曹操的情报主管工作。《三国志》将他列入五大谋士下等,以程昱共同列传就说明了他的地位,应该只是高级参谋,没有兵权;有关军事记载,没有独自领兵经验,所以统兵才能几乎为零。

郭嘉智谋名气功绩都相当出色,但缺少真正登顶的事绩,机谋巧变擅奇谋,所以给他天巧星,一方面他只是参谋比其他谋士优势不大,很难再往前;另一方面这个“巧”字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人,只能给他了。(当然了,或许也有郭嘉英年早逝的因素吧,不然会更上一层楼,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人选)。

第三十五,天哭星 曹真,字子丹

被埋没的英雄!曹魏曹丕、曹睿两朝实际上军事第一人,其主要功绩有三:第一,协助两位皇帝稳定曹魏内部稳定国家打压异族;第二两次击退诸葛亮平定凉州;第三远征西域,重新打通丝绸之路!本来让曹真进天罡星相信争议很大。第一,功绩必须是实打实的,至少得是曹魏八虎骑那个级别的,只会好勇斗狠就算了。但综上看来,曹真在曹魏后期实际上是曹魏家庭之族长!没有智谋你信吗?政治方面,能统领群臣让国家稳定又岂是关公可比!功绩方面,光打通西域你知道能给曹魏带来多少收入多大的威望吗?这对于曹魏的稳定有多少好处你知道吗?再加上两次击退诸葛亮。

第二,得合得上哭之名。对于曹真的哭是取得“鬼哭狼嚎”之意,象征将军的卓越军功;也有“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意思象征功绩都是建立在累累白骨之上;更有为一代名将被人记得最深居然是被诸葛亮气死的虚构情节而痛心!所以天哭星非曹真莫属。欢迎大家提供更合适的人选,

第三十四,天暴星 董卓,字仲颖

相信看到董太师入选天罡争议非常大吧?董卓此人光其在汉末的影响就够写一本书了,在这里也没有为他洗白的意思。但其作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给百姓、给国家带来的沉重的灾难,所以永远被世人唾弃!不过考虑到其对历史的巨大影响,其中还包括他死后其余部仍然对三国的巨大影响就足以入选天罡了,不过是凶星而已!再加上这个“暴”字实在是太符合了,我不相信还有人能找出比他更符合天暴星的人了。他练出的西凉铁骑是名符其实的三国著名强兵,威震西域;虽智谋方面稍弱,但没有智谋他都成为一方大员?政治方面他还是很努力过的,当然后来证实他玩政治的确玩不过那些士族。可以说三国因他而开启,东汉朝廷因他而名存实亡,他当天暴星应该没有什么争议吧?

第三十三,天慧星 庞统,字士元

庞统,荆州大士族庞氏直系子弟。庞统做为荆州士族子弟,年少就很有名气,加入刘备军后深得其信赖,并做为军师参加入川战争,不幸中流矢而亡,其统率打了折扣。虽然不是死于张任的埋伏,但做为一军之将死于流矢,这实在是减分。智谋方面应该不差,不然也不会被刘备委以重任,但没有什么出彩的记录;政治方面没有《演义》里那么差,但应该也没有诸葛亮那样的情商。

他是刘备和荆州士族联系的纽带,只要他在刘备就能放心的入川而不怕被偷袭,他死后诸葛亮就没有那么厚的政治资本了。他是小士族黄承彦的女婿,如果他在,吕蒙袭荆州时绝对没有那么容易。

庞统的天慧星也不是那么稳,对手不少。首先,同国的法正就不服,但法正没有庞统的士族背景优势而且也早死;魏国有个程昱,但程昱更擅断大事,和“慧”字关系不大,其他人要么不如他,要么在前面,所以先选庞统。有更合适的人欢迎大家提意见。

第三十二,天牢星 马超,字孟起

把锦马超放在这里争议也不少。首先,其之所以能进天罡也是因为他潼关杀得曹操割须弃袍,那是一场经典的骑兵突袭战斗;其在凉州“锦马超”之名也证明其用骑兵之名不下于吕布董卓;马超的智谋高不到哪去,政治更不用说。马超的功绩更多还是帮助刘备拿下了成都,其他真的没有什么可说的。

最后说说为什么天牢星给他。他用自己的努力把自己送进了刘备的这个大牢笼里,不能施展抱负,不能出去,他的人生就是一个悲剧!他投降刘备前没有想到吧。相信他又痛苦又无奈,这就是汉末军人出身凉州人并州人共同的命运,可悲可叹!欢迎大家提供更好的人选,注意得和牢字沾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