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老头讲八卦(十三)——反间计上计,无间道中道

2020-08-03 04:26:04 作者: 司马老头讲八

上一篇我讲到,秦王怕廉颇。有些童鞋不同意,如果廉颇像你上一集说的那么低情商。

在位四十多年,揍死了N个国家的秦昭王会怕他吗?

话不是这么说的哟,因为好多低情商的人往往有特殊技能。

就像赵武灵王,活活作死自己,情商那叫一个低。你敢说他不是战神吗?

就像廉颇,师承赵武灵王,打仗有技能,在过百次大小战争中硬是抵御住了强秦。搞得秦昭王很焦虑差点抑郁了。

好了,好了,咱先不打赵国了打韩国行不?

秦昭王派左庶长王龁率兵进攻韩国上党,很快攻下,没想到上党的百姓逃难不回母国,也不投降秦国,跑去帮赵国长平申请建设边疆了。

范雎趁机在其中挑拨离间。

这可戳中了秦王的敏感神经,这不是讽刺他失民心失天下么?

这可忍什么不可忍?

王龁接到命令带大军转头去打赵国。

秦军确实是很厉害的,硬碰硬一定会输,廉颇情商不高,战商颇高,干脆就守城不出。秦军心急呀,军队久战不下,士气大大损耗,攻城还每天耗费军饷、伙食费、各种各样的津贴,前面说了,秦国很穷的,于是老板的脸色越来越不好看了。

赵国这边老板的脸色也开始不好看了,前面说过,赵王胆小多疑,前面廉颇情商低已经弄得他很不爽快,现在被人频频攻城就更让他生气。

老板小鞋一双双地送过来,廉颇心知肚明怎么回事。但打仗啊,打不过还硬拼的话,就只有惨败的下场啊。

秦昭王刚提拔了个新官范雎,是个玩阴谋的高手。他往赵国派去密探,知道赵王要给廉颇小鞋穿,心里暗暗高兴,机会来了。

他把派人带钱去赵国实行“反间计”(即对无间道进行无间道),让赵国派到秦国的秘探对赵王说:

秦王不怕廉颇,最怕的是赵奢的儿子赵括,廉颇其实很好对付的,而且眼看撑不下去就要投降了。

赵王一听,对啊,赵奢如此了得,他儿子说不定就是赵国新一代战神。

蔺相如闻风赶来:

大王啊,父亲能干不一定儿子就能干啊(王上您爹听说要打仗就亢奋,王上您听说要打仗就打颤啊),如果因为父亲能干就以为他是战神,就“若胶柱鼓瑟耳”(等于粘住了弦再弹琴——全走音了)。

我对赵括稍有了解,他就是个网红,只会背兵书乱吹牛。打仗,那是讲临场应变的事,不能照书读,要看实际情况,不是说上战场就上战场,说换主将就换主将的。

平时很听蔺相如话的赵王不知怎么滴,这回油盐不进,非要升赵括为主将,把廉颇换下来。

这时,赵老太太写信给赵王:

说了那么三件事:

第一,赵括小时候读书很牛,吹的牛也很牛,曾经和他父亲探讨兵法,连父亲都说不过他,但赵奢从不夸他。我问为什么?赵奢说,领兵作战,是大伙儿提着脑袋做事,但赵括谈起来就像去开趴地那么轻松,赵国打仗可千万别用这样的人,否则赵军肯定要完蛋的。

第二,当年我老公当将军的时候,在家拉着我一起当服务生去招待几十位下属,上百位朋友。打了胜仗,赵奢把大王送给他的东西全部分发给下属,连个小项链都不给我留。接到上级工作指引,立刻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家里死人塌楼他也不会管了。

第三,我儿子刚升职做大将,就面东坐高椅,命令下属过来拜见他,大小军官没有人敢抬起头正眼看他。大王赏给他的东西,全部搬回家里挖个洞藏起来。他不仅从不加班,还经常用出差当籍口到处看哪里有好的房子买下等升值。

大王啊,他们两父子完全是两种人,我儿子绝对不适合当将军的。我丑话说在前头了,如果您非要派他去,吃了败仗的话可千万别算在我和我们其他家人的头上。

赵王心想:老太太您就是舍不得您儿子去打仗。 我爹也贪功好色很自私,照样也是一代战神。

于是赵王回老太太:好吧,我已经决定用赵括当大将,出了任何问题也绝对不会牵连到您和您的家人。

半夜,秦王双眼深陷,他已经失眠好多天了,终于等来了无间道,说廉颇穿不惯了赵王的小鞋,气愤离国,现由赵括升任大将军。

秦王马上从床上就跳起来,让太监给各位将军发密令:

都别睡了,起来嗨!

他把白起召过来,任命他为大将军,改原大将军王龁为副将。并在军中下令:

谁都不能泄露白起当上将军,发现,处死!

另一头,赵括新官上任也挺嗨,他破天荒地加班,废除廉颇原定的所有军纪,换了所有主管将领。

当夜,下令出兵出城突袭秦军!

笔者乱点: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点看不懂了。白起很厉害大家都知道,但为何秦王不早早地任命白起为主将,而要等赵括当了大将军才调任白起呢?

这里我要给大家讲一讲双方的战略布阵:

从军事实力来讲,赵军不是秦军的对手,这点是基础。廉颇是跟赵武灵王出身的大将,虽算不上战神等级,也算神将等级,他知道双方若硬拼,赵军必败,但赵国有坚固城墙,我打不过我还耗不过吗?

所以廉颇带领赵军缩在城墙内不出来。

攻城的难度是守城的好几倍,具体是几倍,不好说,有可能是两、三倍,也有可能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因为城头地势高还有遮掩 ,想遮阳有房、想躲雪有炕、无聊就随便瞄准个倒霉蛋扔石头扔雪球闹着玩。

城外的就苦逼了,所有动静都被人家看在眼里,如果人家心血来潮想作妖就作妖。各位都要受着啊。

秦昭王当然很清楚下属官兵的性情,白起是千古战神,也有人说是“杀神”。但他性子又急又暴躁,让他几个月在城外看着敌人作妖,他生气起来一定会不计代价去攻城。不是没把握打胜,即使胜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惨胜,不仅国家和军队N年元气都不能恢复,领导还要强颜欢笑给他加官晋爵,千恩万谢,因为将军只管立功打胜仗,可不管GDP之类的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