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维儒:还原汪曾祺笔下的文学地理和旧时足迹

2020-08-03 03:20:19 作者: 姚维儒:还原

姚维儒绘图

《异秉》中王二之子王高山

叶三之子陈广元

汪曾祺故居(改造后)

朱啟祥

汪淡如的忘年交阎世俊

姚维儒是江苏高邮人,职业是医生。作为土生土长的高邮人,多年来,他专注于研究同乡汪曾祺及其作品,一直在追寻汪曾祺的文学之路上行走。

7月16日,“青睐”云课堂特别邀请到姚维儒先生,和“青睐”朋友畅谈汪老那些文字中的人、事、物的变迁。他通过多年的走访和研究,还原出汪曾祺笔下关于故乡高邮的文学地理,重温汪老在故乡的旧时足迹,寻找汪老笔下那些原型人物的遗存信息。

我在高邮东大街长大

我是在高邮东大街长大的,作为汪曾祺的街坊邻居,对汪老,我有着与他人不一样的特殊情感。

东大街曾经是旧高邮主要的繁华地段,是联系城乡的水陆码头,粮食、柴草、农副产品的集散地。汪曾祺先生以故乡高邮为背景的小说和散文,大多是讲述这里独特的市井百态、人文风情,且又仅以草巷口为圆心,以他所能涉足的距离为半径,方圆并不大,时间也局限于他19岁离家前的青少年时代。汪老作品中的人物大多有原型,所以让在东大街上长大的我读时倍感亲切,我知道那些原型人物的过去和现在,能指出沿街商铺的具体位置和变迁。

汪曾祺研究会会长陆建华曾对我说:“汪曾祺研究亟待深入,作为汪老的同乡,不能像外地专家学者们那样‘纸上谈汪’,高邮文化人要写出一个鲜活真实的汪曾祺,把这个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研究汪曾祺的最大贡献。”陆老师的话对我的触动很大,作家王树兴也鼓励我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多写汪曾祺。他们的激励,为我如何硏究汪曾祺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

为了能形象立体地反映汪曾祺笔下人物的文学地理位置,以及汪曾祺童年和少年时代的行走路线,我几易其稿,手绘制作了“高邮人民路解放前工商业分布示意图”和“汪曾祺旧时足迹示意图”,再现当年的历史状况,使汪曾祺笔下人物的文学地理位置一目了然,便于外地汪研、汪迷们直观了解。

汪曾祺诞生已百年,笔下人物都已作古,了解其人物故事的街坊邻居及后代的人也寥寥无几。这些年,我一直在寻找这些人物的遗存信息,做了深度挖掘和走访。我感到,在这样的绘图和走访中,我和汪曾祺的距离又被拉近了。

寻访《异秉》的后人们

汪曾祺的《异秉》是近年来被评论较多的一篇小说。许多外地汪迷到了高邮,能见到《大淖记事》的大淖、《异秉》中王二的后人,就算不枉此行。

前几天我特意去了草巷口25号。王二的“薰烧”店开在东大街保全堂隔壁,真正的住家及作坊不是后街,而在草巷口25号。巧呢,门正开着,王二孙媳妇满面笑容地迎出来,王二孙子王正亮也在家。家里清清爽爽,摆布得当。俩人都退休了,儿子一家在苏州。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悠闲。王正亮知道我的来意,便说:“许多事情我都清楚,想了解什么尽可问我。”

汪曾祺文中曾写道:“他家在后街濒河的高坡上,四面不挨人家。房子很旧了,碎砖墙,草顶泥地,倒是不逼仄,也很干净,夏天很凉快。一共三间。嫡亲的只有四口人,一个媳妇,一儿一女。”

王二家不“只有四口人”,而是个大家庭。爹爹(爷爷)王广喜共生三男两女。大儿子王宝山与二儿子王高山一直住在草巷口,这里过去既是住家也是作坊。他家真正的主业是做砂炒,薰烧是副业,后来也卖盐,买卖粮食。

那时王家的薰烧做得红火。对于蒲包肉,汪曾祺在《异秉》中是这样描述的:“蒲包肉似乎是这个县里特有的。用一个三寸来长直径寸半的蒲包,里面衬上豆腐皮,塞满了加了粉子的碎肉,封了口,拦腰用一道麻绳系紧,成一个葫芦形。煮熟以后,倒出来,也是一个带有蒲包印迹的葫芦。切片,很香。”

王二家的砂炒和薰烧店一直开到1956年的公私合营,就关门歇业了。王二于1966年病逝,享年73岁。

说到爹爹王二,王正亮有点动情。他说爹爹乐于助人,逢到年关岁尾,常提着灯笼去接济穷人,还往穷人家的门缝里塞钱,一般困难的塞两块,十分困难的塞五块。时间长了,人家都知道是王二塞的。

家有传承,在王家是个很好的例证。王二三儿子王蔚如的女儿王正军、女婿吴建兵25年前下岗,为了生活,在王蔚如的指导下,干起了蒲包肉的老本行。

他们先是在人民路与傅公桥路丁字路口摆摊子,两年前干脆在汪曾祺纪念馆对面开了个“王二蒲包肉店”。由于食材到位,制作精良,声誉很好,高邮许多饭店都认“王二蒲包肉”,外地人也慕名而来。为了适应形势,他们还做起了“真空包装”,干起了网络“云服务”,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2018年4月10日,汪曾祺之子汪朗在王二蒲包肉店前与王正军合影,这张照片张贴在“王二蒲包肉”店前,成了最好的“广而告知”。

王正亮告诉我,两个孃孃都去世了。大孃孃嫁给五柳园茶馆的大儿子胡才元,后因病去世。小孃孃作为填房又嫁给了胡才元,共有八个子女。五柳园在过去是个家喻户晓的茶馆,茶馆下午开办书场,1956年公私合营后,北门大街上的饭店仍沿用五柳园老招牌。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