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方腊时,武松为何自断一臂?由此看出他在《水浒传》中藏得最深

2020-08-03 07:46:40 作者: 征方腊时,武

“延士声华似孟尝,有如东阁纳贤良。武松雄猛千夫惧,柴进风流四海扬。 自信一身能杀虎,浪言三碗不过冈。报兄诛嫂真奇特,赢得高名万古香。”——施耐庵

武松是《水浒传》中家喻户晓的人物,我们对武松的了解往往停留在武松打虎和斗杀西门庆。

实际上,武松这个人物不仅有勇,更是有谋,在征方腊时自断一臂便可看出武松的先见之明,不得不说武松可能才是《水浒传》中隐藏最深的人。

拔刀相助,逼上梁山

武松与宋江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小旋风”柴进府上,两人志趣相投于是便结为兄弟。后来武松辞别宋江,回乡探望哥哥武大郎。武大郎娶了潘金莲为妻,而潘金莲作为武松的嫂子,见武松人高马大,多次勾引武松,但武松义正言辞地警告了潘金莲。

但是潘金莲并没有收敛,反而与西门庆勾搭到了一起,两人经常私下幽会。潘金莲和西门庆的奸情被武大郎撞破后,两人便密谋毒死了武大郎。武松察觉到异样,经过一番调查,得知是潘金莲和西门庆害死了哥哥,便杀了两人后去县衙自首,被判刺配孟州。

在前往孟州的路途中,武松进了“母夜叉”孙二娘的黑店,他与孙二娘不打不相识,结为了好友。

到了孟州,武松为了帮“金眼彪”施恩夺回“快活林”酒楼,杀掉了蒋门神,不得不再次逃亡。

反对招安,分道扬镳

逃亡途中,孙二娘帮着把将武松装扮成“行者”模样,指引他前去投奔二龙山。在去二龙山的路上,武松因为打了孔亮而被抓到了孔家庄,正巧宋江也在孔家庄,这才化解了矛盾。武松与宋江自孔家庄告别后分别赶往二龙山和清风山,两人直到攻打青州时才再次碰面。

这一次武松与宋江的重逢,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没有结拜时那么亲密了,宋江在武松眼里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仗义的“及时雨”,而宋江也把武松看成是未来路上潜在的威胁。

两人虽然曾是志趣相投的兄弟,到说到底,在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上,两人分歧巨大,那就是招安。武松自己的坚决反对招安的,但他同样也知道宋江是有接受招安的倾向的,宋江是有带着梁山的弟兄们投奔朝廷的想法的

那么武松是怎么知道的呢?

早在武松与宋江在孔家庄分别之时,武松与宋江,一个要去二龙山,一个要去清风山,这也暗示着他们二人的分道扬镳。临别之际,宋江对武松说道:“如得朝廷招安,你便可撺掇鲁智深、杨志投降了。”不加掩饰地把自己支持招安的想法和盘托出,就差直接劝武松也投降了。

所以显而易见,在宋江还没取代晁盖成为梁山一把手时,“招安”的想法就早已在他脑海中生成。很多人以为宋江是在担任山寨头领后,在慢慢滋生了归顺朝廷的念头,实则不然,宋江对朝廷是一直抱有希望的,如果不是仕途不顺,宋江很可能不会上梁山而是直接在朝廷做官。

而武松与宋江截然不同,武松从来就没有当官的想法,也一直对朝廷不屑一顾,即使是高官厚禄、黄金万两,对于武松来说也不如快意恩仇、浪荡江湖来得痛快。武松在打虎领赏后,直接全都分给了猎户们,自己分文不留,这样的人可能会贪图朝廷许诺的官位和钱财吗,所以说武松打心眼里是坚决反对招安的。

事实证明,宋江带领梁山好汉接受朝廷招安时,根本没有听取弟兄中反对招安的意见。招安更多是宋江为了自身利益的一意孤行,而不是为了山寨和众弟兄的长远发展。被招安后,梁山好汉就成了朝廷的一枚棋子,在被派遣南征北战的过程中逐渐消耗殆尽,先是辽国,再是田虎、王庆,最后是方腊。自断一臂,先见之明

方腊是梁山好汉们所遇到的最强对手,征方腊导致梁山损失惨重,许多好汉都死在了战场上。武松也在征方腊时被方腊手下的灵应天师包道乙飞剑砍中手臂,流血晕倒。

而武松在苏醒之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包扎受伤的手臂,也没有对手臂施以治疗,而是直接砍掉了那条手臂。

那么武松为什么要斩断自己手臂呢?一定有人在《水浒传》中看到武松自断一臂时感到十分疑惑,其实这其中隐藏了武松的先见之明。

只有拥有超人的意志力和能耐力,才能下定决心、鼓足勇气挥刀将自己的手臂斩断,而武松正具备了这样的特质。在征方腊战局正僵持的时局,武松被方腊手下砍伤手臂,便直接将手臂斩断,这对于梁山将士内心无疑是极大的冲击,提振了将士们的士气,同仇敌忾对付方腊。

除此之外,在当时的医疗水平下,无法创造出无菌的环境,骨科手术更是不存在的,如果无法避免伤口被细菌感染,失去的可就不只是一条手臂而是一条性命。外伤是显而易见的,但细菌是肉眼所看不见的,为避免感染而采取截肢在现代医学中也是广泛存在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