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期间,伟人为何选择,让四野的部队打前阵

2020-08-03 06:41:54 作者: 抗美援朝期间

主席他老人家一生两次最难做的决定,第一次是纠结要不要同蒋介石决战,第二次是纠结是否出兵援朝。要知道, 当时的历史背景,我军刚刚取得解放战争胜利,也是刚刚建国后不久,全国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如果出兵援朝,即将面对的对手是当时世界军事强国的美国。因此,作为一国元首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毕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命运,不得不慎重考虑。

其实更主要的原因,当时很多开国将领都反对出兵援朝,要原因都是,认为美军太强大,我军无论是从装备武器,还是单兵作战能力可能都不如敌军,而且还没有制空权,制海权,如果真打起仗来,伤亡会很大。加上在解放战争时期,拥有战神之称的林总都反对出兵援朝,认为不划算,为了一个小国,得罪一个大国,这是不明的选择。

但是在主席他老人家心中,认为,美军过了鸭绿江,很有可能把战火蔓延到我国的东北。与其这样,还不如主动出击,帮助朝鲜人民共同抗击以美为首的联合国军。要知道,真正的和平是靠打出来的,而不是靠妥协换来的和平。最终主席决定出兵援朝,和世界强国过过招。

可能了解近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主席决定出兵援朝后,就将之前驻守的东北边防军改编成志愿军,该部队也是第一批入朝参战的部队。然而,作为第一批入朝参战的部队,分别为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2军,第55军,第66军。在这六个军中,只有第66军属于华北军区的部队,其他五个军都是原先四野的部队。那么,为何主席他老人家要让四野的部队打前阵!

第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第四野战军的部队,在解放战争时期,长期在东北地区作战,熟悉那里的环境。要知道,东北地区比较寒冷,气候环境和朝鲜差不多,而且朝鲜挨着我国的东北。所以,主席才决定让四野的部队打前阵。

如此之外,四野的部队在解放战争时期,算是我军的王牌。尤其是首批入朝的第38军,第39军,第40军。这三个军被称之为是林总身边三只虎。当时,本来主席是让林总担任志愿军司令员,但是由于他身体情况,因此,重任落到了彭老总的头上。在彭老总入朝之前,笑着对林总说;我可要把你身边的三只虎带走了,可别舍不得。林总微笑着说;这是国家的部队,我有什么舍不得的。

后来,也证明主席的决策是正确的,首次入朝的四野部队,不负众望,打了一场漂亮的开头战。挫败敌人的锐气,增长志愿军的士气,同时也证明了,小米加步枪也能打赢拥有飞机,坦克的美军。当然了,志愿军付出的牺牲也很大,有时甚至是美军的几倍,才赢得一场战役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