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最讽刺的五个绰号,起这些绰号,脸皮薄的人真喊不出来!

2020-08-03 07:47:41 作者: 水浒最讽刺的

什么是讽刺呢?言过其实就可能成为讽刺。如果绰号起的太夸张,别人叫起来不但不感觉很威风,而且还会让人感觉到满满的讽刺的味道。水浒中有哪些让人觉得非常讽刺的绰号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 百胜将军

韩滔绰号百胜将,据说此人是武举人出生,还当过陈州团练使。武艺自然没什么话说。当年高俅让双鞭呼延灼为大将,征剿梁山泊。而呼延灼推荐韩滔为正先锋,可见此人还是有几分实力的。可是他的百胜将绰号确实有点名不副实。他于秦明交战战了二十余合,要不是呼延灼的掩护,早就败了。之后被刘唐、杜迁擒获。在征讨方腊时,还被方腊的头领张近仁刺死,这样战绩叫百胜将真的好吗?

二 赛仁贵

郭盛善使方天戟。原来从事水银买卖,但是船在黄河翻了,回乡不得。后来在对影山上和吕方都在使方天画戟比武。两人打的是奇虎相当,不相上下。后来二人一同上了梁山。上梁山之后,郭胜和吕方成了宋江的贴身护卫,更随宋江南征北战。在攻打方腊占领的乌龙岭时,郭胜是被石头砸死的。郭胜的绰号赛仁贵,意思就是说武功赛过薛仁贵。而薛仁贵是谁呢?那是唐朝著名的大将,武功赛过薛仁贵?这牛有点吹大了。

三 镇三山

黄信绰号镇三山。这黄信是霹雳火秦明的徒弟。人本事还算可以,但是就是太过高调爱吹牛。何以见得呢?你听听的绰号的来历就知道了。原来这黄信当时在慕容知府底下当官,掌管青州的地界。但是这青州有三座恶山:清风山、二龙山、桃花山,全部都是土匪强盗占山为王。黄信夸下海口一定要捉尽三山的强盗,所以起了绰号叫镇三山。可结果他最后非但没能镇三山,自己倒是上了梁山当了强盗,真是讽刺。

四 摸着天

杜迁绰号摸着天,原是梁山二寨主。此人可是梁山的开山人物。本来稳稳的做着二头领的位置,但是因为没啥本事,这梁山的座次在晁盖和宋江时代是一跌再跌。最终梁山大聚义时,排第八十三位。这杜迁绰号摸着天,从字面上看,都是个头很高,几乎能用手摸到天空的意思。其实杜迁起这个绰号实际上是希望自己能够发迹富贵的意思。想要登天成为人中之龙。可没办法,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没本事,没名声,没地位,也只能混这样了。

五 智多星

智多星吴用,此人满腹经纶,然后文韬武略,足智多谋,而且还把自己比作诸葛亮。智多星这个绰号有何含义呢?“智多”就是足智多谋,“星”是天神。也就是说吴用的才智像天上的神仙,什么都能看透,什么都能知晓。我们承认坑蒙拐骗这吴用确实有一手,那么的好汉被他坑上梁山,水平很高。但他叫这个智多星绰号,而且还自比诸葛亮,这确实是太过夸张了。真正上战场,征方腊的时候,他的足智多谋又在哪呢?到头了还没有朱武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