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菩萨坐骑都是什么动物?为何只有一个没有下界为妖?

2020-07-28 08:54:48 作者: 四大菩萨坐骑

(蜗牛看西游第4357期)

文/蜗牛

取经路上的妖怪大多数都是群演,在这些群演背后是观音东奔西走找神仙借人的辛酸史,不过就算再怎么找,还会有几个空缺的位置无法填补,也就是说这些群演根本就没有达到八十一难的标准,为此观音终于还是将目光投向了她的同事,把与她同为四大菩萨的其他几位“拖下水”。只不过在考虑到其中一位有一些特殊情况,所以没有带着他玩。

西游里的四大菩萨是我们所熟知的: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以及地藏王菩萨。今日说到的有特殊情况的菩萨就是在道教地盘——地府工作的地藏王菩萨。

观音菩萨为了达成如来交给她的任务目标,干脆连哄带商量的把其他几位菩萨的坐骑给借到手,由此我们看到取经路上各位菩萨跑去悟空那里领养自己的坐骑。

这些菩萨的坐骑都是什么身份呢?它们是小家碧玉型的还是高大威猛范呢?

第一:观音菩萨的坐骑金毛犼。

观音的坐骑就是出现在朱紫国的赛太岁,至于他的身份算是僵尸修炼的最高级别,不仅如此他还有吃龙的习惯,在他的面前龙族的战斗力就是一个渣渣。

第二:文殊菩萨的青狮精

这只青狮精可是不得了,他的原形是一只狮子,却能够做出极其霸气的事情,不仅能够将如来的舅舅收为小弟,还能够口吞玉帝的手下天兵天将。

第三:普贤菩萨的白象精

白象精是狮驼集团三大老板之一,原形乃是一只白象,他还有一层身份是如来舅舅金翅大鹏雕的二哥。

最后就剩下地藏王菩萨的坐骑谛听。

据说他的长相有点不一般:貌似龙非龙、似虎非虎、似狮非狮、似麒麟非麒麟、似犬非犬,独角表公断力,这么多的形容词放在一个人的身上,谛听真是足够的特殊。不过也有传言谛听的原形是一条白犬。

虽然长相奇怪,但是谛听是个得力的属下——

他若伏在地下,一霎时,将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洞天福地之间,蠃虫、鳞虫、毛虫、羽虫、昆虫、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可以照鉴善恶,察听贤愚。那兽奉地藏钧旨,就于森罗庭院之中,俯伏在地。

也就是说只要谛听愿意,他就是三界的小灵通,知晓三界的秘密。谛听既然这么厉害,为何不去当群演呢?

一来:他的日常工作太多,需要帮助地藏王菩萨完成任务没有时间。

二来:他是只瑞兽,也就是说他的身上满怀瑞气,而悟空的火眼金睛缺陷之一是靠闻气味,没有恶气缠绕的谛听当然不会被悟空辨认出来。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谛听就留在地府没有去领群演的盒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