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熟读三国?那也未必知道这些三国的冷知识,不信看看?

2020-07-28 08:53:32 作者: 你熟读三国?

很多小伙伴都很喜欢三国这段风起云涌,英雄辈出的历史,小编也一样,从小时候看的连环画,到央视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再到罗贯中先生的小说原著,以及后来各类三国题材的动画和游戏,但是,你真的很了解三国吗?

曹操晚年因为头痛,将华佗接到了身边,时刻准备着给曹操施针。但华佗自负一代名医,不愿被人支配,同时他也更想为天下人看病,而不是曹操一人。曹操当时很生气,加上过于头痛加剧愤怒,失去理智,一怒之下就将其下了大狱。严刑拷打,最终老身子骨吃不消,最终断气了。

曹操在得知孙策已经平定江东之后,不无嫉妒的说到“狮儿难与争锋”,表达了对后起之秀孙策的赞叹。但实际上这句话是罗贯中写小说时修改的,根据裴注三国志中《吴历》的记载,曹公的原话是“猘儿难与争锋也”。

刘备当了徐州刺史后,吕布来投靠他。刘备任命他为豫州刺史,安置在小沛。没多久,刘备遭到袁术攻击,又被吕布偷袭,一败涂地,连老婆孩子都被吕布抓获了。走投无路的刘备只好去投靠吕布。吕布收留了刘备,任命他为豫州刺史,安置在小沛。

程昱是曹操手下最重要的谋士之一,但可能大家并不知道他原本并不是叫这个名字,他原名是程立。改名则是因为他的梦。为了顺应梦境,曹操让程昱在原“立”字上加一个“日”字,“程立”于是改名为“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