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期小五虎王平,廖化,张翼,张嶷,马忠在正史是什么水平?

2020-07-28 08:53:50 作者: 蜀汉后期小五

王平、张嶷、马忠三人是蜀汉中期武将,廖化、张翼二人是蜀汉晚期武将,五人所处的时代并不相同。

与王平、张嶷、马忠所处蜀汉中期的武将还有句扶和邓芝,五人可以合称为蜀汉中期五虎将,

其实说到蜀汉武将,也只有拿来凑数,毕竟“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人才匮乏,这些人可以算作是蜀汉所有的武将家底了,除此之外,蜀汉再无大将。

蜀汉中期,以234年到254年的二十年间为中期,这二十年时间,蜀汉政权的主要战略是防御,以王平、邓芝、马忠、句扶、张嶷五人为中期五虎将,基本的任务就是镇守边境,防御外敌。

街亭之战,诸葛亮任命王平为马谡的先锋,助马谡镇守街亭要地;马谡一意孤行,舍弃水源,将大军驻扎在山顶,最终被张郃击败;期间王平曾多次谏言,马谡皆不采纳;王平只好独自领兵千余,坚守阵地,以金鼓之声迷惑敌军,张郃以为有伏,故而不敢深追,王平全军安全撤退,无一损伤;

在此次战役中,主要参战将领们,要么被降级,要么被斩首,只有王平一人,被诸葛亮升为参军,统领五部兵马,晋升为讨寇将军,封为亭侯;

蜀汉后期已经从创业阶段进入半守业半创业阶段,既需要将前期成果进行保存和发展,又需要将大量物力人力财力投入北伐战争当中,跟前期的五虎将相比,局势有所不同,五虎将开拓为主,连年征战,建功立业不在话下,蜀汉后期人才后继无力,国家因大肆北伐,负担沉重,但这五人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蜀国的后期发展,献出了肱骨之力。但因时局不同,在功业上难以比肩前五虎上将,但他们仍然扛起了后期的蜀国,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