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人流中“多看了一眼” 意外发现警方追捕多日的惯犯

2020-07-26 11:22:39 作者: 辅警人流中“

王淼鑫在调阅监控。

扬子晚报网7月25日讯(通讯员 葛余斌 冯兆宽 记者 王国柱)“所长,我发现了盗窃嫌疑人董某。” 7月21日下午6时许,兴化市公安局垛田派出所辅警王淼鑫悄悄拿出手机说道。在收到“立即控制嫌疑人”的指令后,王淼鑫立即联系身边的同事合力将董某牢牢控制住......

半个月前,垛田派出所接到一名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经营的门面店被人盗窃了。接警后,值班民警安排王淼鑫赶到现场调取了周边监控录像。通过对监控录像的研判,王淼鑫很快就确定了盗窃嫌疑人——”老朋友”董某。董某是一个惯偷,自2005年以来因盗窃罪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对董某十多年来的人生经历,有位民警曾这样调侃过:他不是在监狱就是在走向监狱的路上。

知晓了盗窃嫌疑人的身份后,垛田派出所不敢有丝毫懈怠,可是连续十多天的研判追捕,都未能将董某抓获。在此期间,气焰嚣张的董某在当地安丰镇、戴南镇、周庄镇以及垛田街道又连续盗窃数次。

7月21日上午9时,泰州市公安局网安大队锁定董某又到戴南镇实施盗窃。垛田派出所民警在收到消息后,立即顺着董某行踪轨迹进行追查。可当民警赶到戴南镇之后却发现还是迟了一步。当日下午,垛田派出所再次组织全体民警研判对董某的抓捕行动。就在这时,王淼鑫的电话打了进来。

原来,正在兴化市区文峰路执勤的王淼鑫转头时看到身旁站立着一道熟悉的身影。匆匆一瞥,他不能确定对方的身份。可做事向来心细的王淼鑫并没有就此罢手,为了不惊动对方,机智的王淼鑫稍稍转头利用余光再次打量这道熟悉的身影。果然,他就是垛田派出所追捕多日的董某......

2016年初,刚刚成年的王淼鑫怀揣着对公安队伍的向往,报名参加了垛田派出所的辅警招编考试。比起同批参加招编考试的其他人员,身材瘦小的王淼鑫可以说是没有任何一点优势。或许是命运的眷顾,高中文化的王淼鑫表现出的敬业,让他顺利成为垛田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4年来,王淼鑫除了参加辅警的日常值班,还经常被委以重任,负责调取各个案件的现场监控录像。在当下大时代数据的背景下,负责研判监控录像的王淼鑫屡屡帮助垛田派出所破获案件,得到单位负责人的高度认可。此次能够顺利抓捕董某,不仅仅是因为王淼鑫多看了董某一眼,更是因为他有着优秀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