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遇洪水,咋办?淮滨好儿郎,请战上一线

2020-07-28 13:05:08 作者: 探亲遇洪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洪唱 邱彦文

“玉虎哥在抗洪抢险中的实际行动,让我看到了一名军人的勇敢担当和牺牲奉献,也更加坚定了我应征入伍的决心,也更加渴望能早日到军队的大熔炉里锤炼自己,做一名像他一样优秀的军人。”7月27日,正准备报名应征的淮滨县三空桥乡农村青年陈冲感慨地说。

陈冲口中的玉虎哥名叫郑玉虎,今年22岁,现为武警部队广西某部战士,淮滨县三空桥乡后杨村人。今年7月,入伍三年来的第一次休假回乡探亲,他还没来得及仔细咂摸与家人团聚的幸福,家乡突发的洪水,让他在家里坐不住了。

连日来,受淮河流域持续性降雨影响,淮滨县境内淮河支流洪河7月23日以来超警戒水位,洪河淮滨段三空桥境内敞口处洪水倒灌,致使沿河6160亩滩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农田被毁、道路被淹,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他立即向所在部队和当地武装部积极请战,要求参加家乡的抗洪抢险行动,获得批准后,立即参加到三空桥乡洪河堤防段防汛抗洪的抢险队伍当中。

“家乡抗洪抢险关键时刻急需人手,作为一名军人,家乡有难,我岂能坐视不管?”在洪河三空桥乡堤防1500多米的责任段上,郑玉虎每天和党员干部一起,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不间断巡堤查险、每隔2小时测量一次水位涨落情况。搬运物资、装填沙袋、构筑堤坝,拿着探杆、扛着铁锹,采取“地毯式”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确保洪河大堤安全。

“虽然参加到防汛抢险很辛苦,但作为军人,有一种责任在驱使着自己要勇敢上前,保卫家乡!”郑玉虎说道。

据了解,郑玉虎2018年9月入伍以来,在部队表现优异,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等表彰。

编辑:刘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