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迷局,曹操为什么冷落张松,放弃主动投靠的刘璋?

2020-08-04 21:05:15 作者: 三国迷局,曹

汉末时期战火纷飞,是中国古代史上第二大乱战时代。其战火延续了近百年之久,割据诸侯数不胜数。然而,打仗就跟我们当今社会的各行各业一样,弱肉强食、优胜劣汰是最基本的法则。弱者要想求得生存,就必须去讨好强者,或者说依附强者。

张松图片

说白了,刘璋虽然也是一路诸侯,但其人生性懦弱、目光短浅,不懂得知人善任,不懂得如何审时度势。毫无雄才大略。虽然他爱民如子,也算得上是一位仁君。但是益州在他的带领下,数十年内只敢自保,从来都不敢进取,甚至连一个小小的张鲁都搞不定。

曹老板基本统一北方后,一路气势如虹,有并吞天下之势。刘璋的益州或将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因此他多次派人去跟曹操接洽,希望可以跟曹操搞好关系。

曹操剧照

前面两次的接洽非常顺利,但是当他最后一次派出使者张松,准备跟曹老板讨论收购的问题的时候,竟然被一口回绝了。是什么原因导致曹老板不待见张松呢?具体有以下几点:

第一、时机选择错误

刘璋派张松出使曹营的时候,恰好在曹操统一北方,并且征服荆州期间。

原内容如下:

璋复遣别驾张松诣曹公,曹公时已定荆州,走先主,不复存录松,松以此怨。

这时候的曹操是非常自负的,对益州刘璋压根就不屑一顾。如今北方已经统一,荆州刘琮也已经投降,刘备更是狼狈奔逃。勉强能跟曹操抗衡的只有一个东吴。只要再拿下东吴。天下再无曹操的对手。

曹操剧照

曹操自认为天下势在必得,已经没有人能够阻挡他的步伐。正如亲近谋士贾诩劝他“以飨吏士,抚安百姓,使安土乐业,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曹操也毫不理会。在曹操看来,只要击败了东吴,天下就尽在囊中。就区区益州来说,曹操已经不那么在乎了。

刘璋在这时候派使者去讨论归降的问题,去跟曹操讲条件,等于自讨没趣。所以刘璋在选择时机上,把握得很不到位。

刘璋剧照

第二、刘璋诚意不足,三番五次找曹操讨论这个问题,却犹豫不决,不导入正题,投机取巧,严重引起了曹操的反感。

曹操征讨荆州初期,刘璋就派了阴溥去向其表达敬意,但并没有谈到归降一事。不过曹操自认强敌没有完全清除,所以对刘璋的主动到来表示欢迎。并且给其加官进爵。

不久后,刘璋又遣张肃出使曹营,并送上了三百“老弱”士兵,还送了一些七七八八的杂御物品。曹操身为堂堂的北方霸主,刘璋只给了三百老弱残兵以及些许杂御物。对曹操来说,刘璋此举简直是一种侮辱。不过此时荆州还没有拿下,曹操虽然内心不悦,表面上仍然表示欢迎,并封张肃为广汉太守。

刘璋前两次跟曹操接洽,但并没有表示投降曹操,他实际上在等,等待荆州的战报。如果曹操赢了,就举州归降,如果曹操输了就继续割据。这点曹老板肯定是清楚的,所以他对刘璋的做法非常反感。

张松剧照

——第三次,刘璋又派张松前往

曹操拿下荆州后,刘璋明显有点慌了。眼看天下大势都倾向于了曹操,刘璋立马派张松出使曹营,希望可以讨论归降的问题。但此时的曹老板,好像并不热衷此事,压根就不给张松开口的机会。

一方面,如今的曹操以为自己所向无敌,已经不把益州放在眼里了。另一方面,对刘璋之前的摇摆不定略施惩戒。

曹操冷落张松的目的,并不是说他拒绝了刘璋的投降。前者张肃等人都有加官,唯独到了张松这里就是“不复存录”实际上是拒绝刘璋讲条件。你愿意投降可以,但是你不能跟我讲条件。如果你不愿意投降,那么等我击败了孙权,就不会再给你投降的机会。

——这就是一个强者的姿态,一个胜利者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