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岳飞的功劳大,他和岳飞同样冤,但是名气却不如岳飞

2020-07-26 18:52:32 作者: 他比岳飞的功

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

这句话里面有两个英杰,一个是于谦,这里这个于谦不是抽烟喝酒烫头的那个于谦,而是明朝的于忠肃,另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岳飞。日月双悬于氏庙,其意思就是于谦的功绩可于日月同辉;乾坤半壁岳家祠,其意思就是岳飞保住了宋朝半壁江山。但是这两位的结局都一样,一个是莫须有,另一个就是意有之。同样都是冤案,于谦比岳飞的功劳大,也和岳飞同样冤,为什么于谦的名气就不如岳飞?我们先且看看二人的功绩,然后再分析一下原因。

含恨而终岳武穆

岳飞自幼好武艺,曾经拜周同学习骑射,后拜陈广学习刀枪,不满二十岁就能挽弓三百宋斤,武艺一县无敌。之后宋朝招募敢死士,岳飞应召入伍,成为敢死士中的一名分队长。赵构开河北兵马大元帅府的时候,岳飞也随着部队划分为大元帅府管辖,之后就开始再战争中磨砺自己。靖康之难之后,赵构就跑到南方建立南宋,岳飞仍旧坚持北伐。

不过岳飞在战乱时期也拉起了一支部队,也就是岳家军。因为勤加训练,所以其部队战斗力不可小觑。岳飞第一次北伐的时候首富了襄阳六郡,并且几百了杨幺等人,名扬洞庭。虽然之后岳飞北伐也取得了一些战果,但是因为频繁干涉赵构选继承人造成君臣嫌隙。这就注定了岳飞的结局,一个统兵将军三番五次干涉皇帝立储,自古就是掉脑袋的事。

苗刘兵变、淮西兵变,这两件事让赵构变得十分敏感。岳飞在经过这些事情之后仍旧不改,照样激怒赵构,外加上秦桧等人在中间添油加醋,赵构终于下定决心铲除岳飞。绍兴和议的时候,赵构卸掉岳飞的兵权,并且将其冤杀。这个冤杀的理由也非常有意思,那就是莫须有。莫须有是天下奇冤,是前不见古人的罪名。但是之后于谦的罪名和岳飞的几乎如出一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力挽狂澜于忠肃

于谦年幼的时候非常敬佩文天祥的气节,而且还非常有学问,这两种性格就早就了于谦之后的命运。八岁时,一老人对着他说:“红孩儿,骑黑马游街。”于谦直截了当的回道:“赤帝子,斩白蛇当道。”且不说于谦这么小就有这样的反应能力,就于谦这下联就足够霸气。永乐十九年,于谦考取进士,从此踏上仕途。

于谦真正发挥其实力的时候是北京保卫战前期,当时明英宗被俘,明朝精锐几乎全军覆没,敌寇挥师南下,北京城上下惶恐。徐有贞等人以星象变化为由建议南迁,于谦斩钉截铁得说道:“所有建议南迁的人都应当斩首!”由于于谦力主抗战怒斥南迁,吏部尚书王直、内阁学士陈循、郕王朱祁钰等人鼎立支持,最后防守政策拍板下来,南迁的声音减少了很多。之后铲除王振余党、拥立朱祁钰为帝、部署北京九门,北京保卫战开始打响。

由于于谦部署得当,明朝打赢了北京保卫战,避免明朝提前进入南明时期,一举为明朝续命上百年。但是之后朱祁钰病死,明英宗发动夺门之变,于谦被斩首示众。审判于谦罪名的时候,当时怎么都找不到罪名,结果徐有贞直言:“虽无显迹,意有之。”看看,这个词汇比莫须有更不要脸,莫须有还是有一点疑问的语气,但是一个意有之就直接定义了人家,凭此岂能服众。对于于谦之死,史书记载为:天下冤之。一个力挽狂澜之人竟死于此,莫大的冤屈。

两者对比

岳飞北伐并没有成功,反而是含恨而终。于谦是成功打赢北京保卫战,其功绩要比岳飞大。但是岳飞的孙子写了一本《金佗粹编》,把岳飞的事情有声有色的描述了一番,而相反于谦的孙子就不如岳飞的孙子,所以于谦的名气要比岳飞的名气低。最关键之后明清两朝都在宣传岳飞的功绩,上到史书下到评书,都把岳飞捧的非常高。而于谦就没有这个待遇了,很多人了解于谦都是通过“德云社”才了解到有这么一个同名同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