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仅凭虎符就可以调动百万大军,那为什么没有人私自仿造呢?

2020-08-24 10:15:29 作者: 古代仅凭虎符

在古代的时候,一个国家需要的不仅是可以处理政治的大才子,还有可以保家卫国的大将。每一个朝代都有一个大将军,他掌管着朝中几百万的兵马,为国家南征北战来征服邻边的那些小国,来增强国力,并且抵御那些游牧民族的入侵。但是自古以来,很多的大将就是因为手里面有了兵权,所以野心愈发的膨胀,甚至开始垂涎皇位,历史上有不少的谋反事件就是那些掌管兵权的大将所为,可见在当时兵权是多么的重要。

在古代的时候兵权不是随意可以交给任何人,代表兵权的不是一张纸也不是一道圣旨,而是一个小小的虎符。每一个虎符在制作的时候,都会从中间一分为二,一半皇帝自己拿着,另一半则是给被任命带兵打仗的将军的,每次在国家危难的时候,皇帝都会带着虎符和将军一起调集大军,来为了国家出战。而那些士并必须是两个虎符合并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听命于大将,负责不管那一半是谁拿着他们也不会听命的,这样就避免了很多的问题,就让那么有歹心的大将力不从心,这些士并在任何时候都是属于朝廷的。

既然虎符的作用这么大,那些人仿制一个不就好了,为什么几千年来没人去仿制呢?这就要说到虎符的制作工艺了,虎符在切割的时候,两半个对接的地方都有凹凸不平的纹路,而且在虎符的表面都刻满了复杂的文字,在将两个虎符合并的时候,表面的纹路必须连贯,这样就加大的了仿制的难度。

虎符最早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因为常常发生战乱,国家一直处于动荡的时局,所以国君必须要将兵权抓牢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危。当时带兵打仗的将领都是在发生战乱的时候,皇帝临时任命的,士兵在战场上是要听他们指挥的,但是却没有调用兵力的权力。在调兵的时候,必须要有凭证,也就是虎符,根据考古证明在发生战事用兵的人数超过五十人就要出示虎符。

每一个地方的虎符都是不一样,况且有一半一直在皇帝的手里,要想仿制就得得到完整的虎符,这就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每一个朝代都有特制的虎符,在秦汉时期,虎符上面的花纹换成了文字,就加大了难度,那些文字都是小篆,所以没有人愿意去揽这个活,也就一直没有仿制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