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与部落联盟制及联邦制之比较

2020-08-24 10:17:23 作者: 分封制与部落

分封制,可以认为就是封建制,就是天子把自己的兄弟和少数的有功之臣分到各地去做诸侯王,以达到拱卫天子的目的。分封制以周为顶峰,西周初年分封了七十一国,如鲁国,齐国等。这是出于对血缘关系的信任,而对陌生关系的怀疑。

分封制下,天子对诸侯国的控制力是比较微弱的,诸侯国只要向天子称臣,定时朝贡,派军队参加天子平叛各地的叛乱就行了。而诸侯国的权力则非常之大,相当于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了,国君有自己的军队,收的税主要归自己所有,拥有管理诸侯国的一切权力。

分封制好似继承了远古社会的部落联盟制的遗风,传说尧舜禹就曾经担任过部落联盟的首领。联盟首领对各部落的管理力度较小,各部落依然拥有独立的自治权力,实力强大。

分封制下,当诸侯国弱小的时候,还容易管理。但随着时间推移,血缘关系的疏远,面对土地和人口这些财富的诱惑,诸侯国之间就以大欺小,凭强吞弱了,造成了春秋战国的混战兼并时代,而天子对日益强大的诸侯国也毫无控制力了。

现代有的西方国家的联邦制似乎和分封制也有点类似,地方的州有很大的自治权。不过,联邦制下的地方没有独立的军队,军队只属于中央政府,这是和分封制最大的区别,这或许是为了防止地方尾大不掉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