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里田单是个怎样的人?田单又有哪些故事

2020-08-23 05:13:53 作者: 史记里田单是

  田单是个商人于是个军事家,他的双重身份跟吕不韦很相似,吕不韦虽是商人出身,却凭借着“奇货可居”而出现在秦国的政坛上,田单虽然也是商人出身,两人不同的是,吕不韦进入了秦国政治的权力核心,而田单自始至终都在政坛的门外徘徊。

  朝廷从来都是一个血雨腥风的地方,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险象迭生。多少英雄豪杰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却招架不住朝堂内奸臣的谗言,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吴起是这样,甘茂是这样,乐毅也是如此,田单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宿命。“兵以正合,以奇胜。善之者,出奇无穷。奇正还相生,如环之无端。夫始如处女,适人开户。后如脱兔,适不及距——其田单之谓邪。”是太史公引用《孙子兵法》里的语句,来夸赞田单的。田单,他的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人,他是战国时期的齐国的一名将领,当时也只是齐国的一个小官。

  田单是田氏的王族,可惜的是他只是王族的一个旁支,这种尴尬的身份、地位,给田单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他不断积极进入权力核心,却始终进入不了。他在齐国都城临淄当过小官,做得不怎么称心,就辞官从商,反而得到了很好的回报,看来他在经商方面确实很有天赋。田氏商贾成为天下大商,田氏一族因此而得以显名。

1.jpg

  田单重新回到齐国的政坛,还得从齐国和燕、赵、韩等国的矛盾说起。齐闵王时,齐国和多国交战,破秦燕、灭宋、败楚、侵三晋、称东帝,燕国几乎遭受了亡国之灾,为了报复齐宣公伐燕之仇,燕昭王命令燕将乐毅乘胜攻占齐都临淄,并且联合赵、韩、魏、秦五国合纵攻齐,大破齐军。乐毅横扫齐国的七十几座城池,眼见齐国就要被灭掉了。

   此时,齐国田氏的一名旁支亲属、曾任齐国小官吏的田单,因为率族人以铁皮护车轴成功逃至即墨,声名远播,而被推举为城守,田单受命于危难之际。田单如何挽救齐国于存亡之际?他只用了三计。

  第一计,便是与乐毅的军队对峙,田单利用两军相持的好时机,趁机整顿军营,加强对士兵的管理,增修城垒,与军民同甘共苦,虽然这个政策看起来没有实效性,但是事实上在后来的对峙里,田单的军队有很大的优势。第一个计划平稳实施后,第二个计划便展开了。《史记·田单列传》记载:“田单乃令城中人食必祭其先祖于庭,飞鸟悉翔舞城中下食。燕人怪之。田单因宣言曰:‘神来下教我。’乃令城中人曰:‘当有神人为我师。’有一卒曰:‘臣可以为师乎?’因反走。田单乃起,引还,东乡坐,师事之。卒曰:‘臣欺君,诚无能也。’田单曰:‘子勿言也!’因师之。每出约束,必称神师。”

  田单又派人到燕国离间乐毅和燕昭王之间的关系。称乐毅表面上攻齐,实则是想要称王齐国,燕王果然中了圈套,派骑劫取代乐毅。乐毅无奈只得又投奔赵国。此计之后,最后一计十分精彩。田单进而麻痹燕军,给燕军放出一个烟雾弹,他让城内的老人、妇孺守城。

2.jpg

   又派出使者诈降,并用重金贿赂燕将,打着投降的旗号,向燕军示弱。围城已经有三年的燕军,以为最终的胜利是属于燕国的,都懈怠放松了。

  田单见时机成熟,便用数千头牛,将利刃绑在它们的犄角上,尾巴上扎有浸油芦苇,将它们身上披上五彩龙纹外衣,在夜间,攻破燕营,燕营陷入混乱,燕军互相践踏,田单率军乘胜追击,“追亡逐北,所过城邑,皆畔燕而归”,尽复失地七十余城。随后,田单迎齐闵王儿子回临淄,即位为齐襄王,田单便被封为安平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