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三顾诸葛亮,不辞辛苦,三顾茅庐中的茅庐地处何方?

2020-08-25 17:28:58 作者: 刘备三顾诸葛

诸葛亮生活的年代可谓是战火纷飞,天下纷争不断,诸葛亮本人谋略和智慧在战火纷飞的三国可谓是上乘,可以说是谁得了诸葛亮谁就有机会可以在三国中称霸。《三国演义》将诸葛亮这个鲜面的人物展现在我们面前,尤其是"三顾茅庐"的故事为大众所熟知。

刘备三顾诸葛亮的典故流传至今,在感叹刘备惜才的同时,也不乏会产生这种疑问,刘备三顾茅庐中的茅庐究竟地处何方?让刘备不惜去了三次都没有放弃。在从《出师表》中可以得知诸葛亮在南阳"躬耕"过,也就是说他当时可能是在南阳这个地方生活过。

《出师表》中的南阳可不是现代意义地理区域位置上的那个河南的南阳了,要探求诸葛亮住的南阳要从他的经历说起。诸葛亮的出生之地是琅琊郡,这琅琊郡在大家可能听说过,就是现在的临沂市,诸葛亮的家庭条件还是不错的,出身于一个官宦家庭。

但不幸的是诸葛亮年幼失母,童年失去父亲,无人照拂的诸葛亮只得随叔叔诸葛玄一起生活,他的叔父也是官吏,好不容易被调任到豫章地区当个官,诸葛亮就跟随叔父一起生活。豫章郡大概在哪里呢?从现代角度来说豫章郡就是今天的江西北部地区。

诸葛玄在豫章的事业不是很顺利,只得去投靠当时比较有名刘表,刘表这个人可是个不得了的地区,他所在的地区是荆州,古代的荆州有今天的湖北和湖南两个省加起来还要大,他还是汉代刘家的宗室后代。

刘表控制着荆州,南阳当时也属荆州管辖的地区,公元208年,赤壁之战爆发,孙权和刘备联合取胜,曹操战败,至此荆州地区就被这三大家瓜分完了。刘备借荆州中的荆州不是一整个荆州,而仅仅指荆州的南郡,南郡北部有一地方叫襄阳,那可是荆州最核心的地方,据说诸葛亮的"茅庐"就在襄阳。

诸葛亮16岁时其叔父过世,其实诸葛亮一直没有得到刘表的赏识,诸葛亮本人也是比较豁达和自信的,既然自己去找别人别人不赏识自己,还不如去"茅庐"隐居,有缘人自会看得到自己的才能。

上面说到诸葛亮躬耕于南阳,但也不能说明"茅庐"就在南阳,从历史来看,南阳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当时的南阳地区是曹操的管辖范围,刘备要经过曹操的地界去寻人才,是极其危险的事,而且还去了三次更是不可能的事了。

而且刘备跟刘表是一派,曹操跟刘备刘表都是对头,诸葛亮的叔父诸葛玄投靠了刘表,虽说刘表不重用诸葛亮,诸葛亮也不至于去曹操的地界上隐居,由此可得结论,"茅庐"在南阳的可能性不大。

诸葛亮隐居的地方在刘备地界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不说有叔父这层关系在,这是其一,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隐居所需的必要条件就是安稳,当时的襄阳地区是整个荆州地区中最为安宁之地,诸葛亮想找个隐居的地方肯定首选安宁、熟悉的地方,别看诸葛亮是"隐居",隐居不代表不跟人接触,他平时也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讨探讨兴趣爱好、国家大事等。

有名的隆中对应该是发生在襄阳,刘备就是诸葛亮的伯乐,诸葛亮就是那匹千里马,伯乐和千里马凑在了一起还怕有打不赢的仗?他们都是双方的贵人,刘备可以说是白手起家,没有诸葛亮的帮助很难取得成就。

三顾茅庐可以说是刘备人生的转折点,诸葛亮向刘备分析天下局势,天下必得三分的迫切局势,诸葛亮虽身处茅庐,心可从未远离天下,刘备听从诸葛亮的建议,三分天下才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