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拢共存在三股势力,如果朱元璋掌控南明,能否重振大明江山?

2020-08-25 17:30:28 作者: 明末拢共存在

明朝末年,天下大乱,去掉所有浑水摸鱼的虾兵蟹将,比较显眼的也就三股势力,一是满清,此时皇太极在位,多尔衮和鳌拜等猛将也都在状态,八旗虽然人数不多,但由于一直和明朝边防部队过招,这时候的战斗力也是一直在线。二是李自成,此人是农民军中的佼佼者,早些年的八大王经过几十年明军的层层筛选,也就剩下了李自成和张献忠,而张献忠偏居四川,进取心不大,李自成却攻陷了北京城,建立了大顺政权。三是永历南明政权,或许多数人印象中,都认为这个政权已经不成气候,其实整个南方当时还有明朝十几个王爷,所掌握的军队总数绝不少于八旗和李自成。

当时的基本状况,就是这么三股势力在争天下,当然,最后的结果已经出来,我们在此只是做个验证,如果朱元璋接过这个摊子,他有没有让南明再夺天下的手腕?

首先分析下李自成灭亡的原因,主要还是农民军的自制力不够,明明有资格进京赶考,却没有考出一个好的成绩。当时刚刚占领北京城,对所有明朝官员一番搜刮之后,李自成和刘宗敏在吴三桂已经投降的前提下,杀其父亲,夺其爱妾陈圆圆,结果吴三桂也不再对明朝效忠,也不再对李自成投诚,他转而开放了山海关,和清朝联手,击败了李自成农民军。

其次是南明政权,其实自南向北,夺取天下不是没有先例,至少朱元璋已经做到了,并且打的是战无不胜的蒙古帝国。而崇祯最大的失策就是太在乎面子工程了,唐玄宗还有过四川逃难,如果崇祯帝暂退南方,凭借他的号召力,明朝的十几个王爷也就没有了互相扯皮的功夫,全部一心抗敌,如此,明朝何愁没有复兴之际?可惜,崇祯早早的结束了自己寿命,君王死社稷固然可贵,可灵活一点,或者还有生路。

如果朱元璋接过这个摊子,凭借他的意志和手腕,他必然先联系一方,攻打第三方,等第三方被灭之后,他在着手收拾曾经的合作伙伴。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朱元璋会自己动手先收拾李自成,而满清因为事不关己,或者正等着它俩两败俱伤,可惜,朱元璋明显是越打越壮的怪胎体质,等他解决掉家奴造反的李自成后,再次磨刀霍霍,杀向八旗,参考徐达和常遇春对蒙古王宝儿的血腥大战,即使清军八旗再精锐,也不敢说是朱元璋手下百炼雄兵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