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曾坚守一线81天,协和医疗队登上央视"火爆"综艺,集体演绎原创歌曲!

2020-07-29 20:45:44 作者: 感动!曾坚守

7月25日晚,由北京协和医院第一批协和国家援鄂医疗队队长刘正印教授和副队长周翔副教授《守护》演唱者邱玲教授带队,21名北京协和医院医务人员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集体演绎了原创歌曲《守护》,深情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明天咱们可能要组织医疗队了,你能不能去?""我当然能了。"这是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的刘正印教授在面临援鄂任务时不假思索的一句回答。作为第一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长,大年初一临危受命,没有铮铮誓言,只有一字千金的决心与承诺。因为他知道,他是一名感染科的医生,面对一个传染性的疾病,"就该他去"。

《经典咏流传》的忠实观众以"医者仁心,国家力量"称赞国家援鄂医疗队。许多观众称呼他们为"当代最可爱的人","或许多年以后你们会被淡忘,但是不会忘记的是你们曾经为国家人民奋斗过!战斗过!"更有观众在线赋诗,热情称赞医疗队队员:"是你们,舍弃了与家人的团圆,义无返顾的请愿,开启最美逆行。当你们摘下口罩,压出血痕的脸,是世界上最美的容颜……"

在今年年初的抗疫阻击战中,北京协和医院先后派出4批医疗队共186 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国344支医疗队里,刘正印所带领的这支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负责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危重症和极危重症患者救治。从筹建合规病房到正式收治患者,刘教授和队员们仅用了不到48小时,并且当天就收治了18位危重病人。那样危险又紧张的工作环境下,这群白衣战士坚守了整整81天。他们是第一批赴鄂、最后一批撤离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初抵武汉时顶着寒风,离开时武汉已是春暖花开,如今,走下疫情战场的这支队伍,来到《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为观众带来了这首原创歌曲《守护》。

七百多年前,文天祥挥笔写下《彭通伯卫和堂》,将彭通伯高超的医术比作治国用兵之道;七百多年后。这些白衣战士从抗疫一线平安归来。唱响"人能保天和,于身为太平"的仁心,亦借着歌声带所有人重拾那段难忘的记忆。

在节目中,两位鉴赏团成员康震与廖昌永给予协和原创歌曲《守护》高度评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饱含深情地说,"这首歌应和的古典诗词,以及应和的诗作者都是最优秀的。'宋末三杰'的文天祥感慨于彭通伯大夫高超的医术,而想到医术和理国之术一样,用药和排兵布阵一样。协和人除了能奉献他们最杰出的医术,拯救我们的生命,还能奉献最优美的歌曲,来振奋我们的精神。"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点评道,"在这次疫情中,你们赢得了全中国人民的信任,大家称呼你们为'最美逆行者'。这个作品里有很多感动的细节,是医生最真实的写照,你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由于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的治疗任务尤其重。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开放的首个晚上,重症医学科的周翔医生在连续收治了10个病人后因体力透支不慎晕倒,导致头部磕伤,缝了三针。身为医疗队的副队长,即使受伤了,他也依然坚持回到前线工作。而周教授的妻子在担心之余,不仅帮他瞒住了家里的其他亲人,还发来一句消息:"你守护国家,我来守护家。"

什么是守护?或许就是你在前线冲锋作战,我在后方做你坚强的后盾。

抗疫期间,医护人员会用特别的方式为自己和队友打气,同时也鼓励病人积极面对病情。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的护士卢津就喜欢把诗词写在防护服上"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都曾是防护服上的最美口号。

而"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一句则寄托了卢津对家人的思念之情。当他在舞台上唱到"爸妈我很快就回家,你们要保重自己"时,万般思绪涌上心头。在卢津支援武汉的前期,母亲几乎每天都不睡觉,谈起父母时,他的话语间满是愧疚。

在队员们的医护手记上,这样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儿科护士邹垚像照顾孩子一样呵护80多岁的老奶奶;麻醉科医生宋在最容易被感染的岗位上,用一根根气管插管为患者支起生命的希望。白衣战士们以命相搏,武汉人民也在用行动守护着他们。在驻地与医院间,负责接送队员的司机周师傅就是众多武汉志愿者之一。

当他消瘦的身影出现在连线的大屏幕上,队员们都像见到家人般亲切问候。最难的时候,周师傅家里有四位老人都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为了不影响医疗队的救治工作,他还是每天风雨无阻地准时接送,唯一请假的那天,是因为他的父亲去世了。让医疗队意外的是,第二天一大早,他还是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这样的默默付出让医疗队一直牵挂着他。再次相见时,看到周师傅一如既往的笑容,听到那口熟悉的武汉口音,所有人都忍不住泪流满面。

节目连线最后,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周师傅,起身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他说要用军人最高的礼仪,向他的这些"亲人们"致敬,庄严的军礼饱含着无声的力量。81天共同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见证了援鄂医疗队与武汉人民的团结,见证了面对困难时,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见证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出发,我没有想太多,只知道我可以;爸妈,我很快就回家,你们要保重自己……"音乐可以把瞬间变成永恒。每当歌声响起,就会呼唤起对家人、对战友的牵挂,对患者的守护,对人民的承诺,和对祖国深深的爱。站在《经典咏流传》舞台上的协和援鄂医疗队,代表着全国344支医疗队,更代表着42322名"最美逆行者"。他们用《守护》唱出了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不灭信仰,不仅展现了守护百姓健康的使命和担当,更展现出国家面临困难时每一名中国人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坚强信念。抗疫精神在当下乃至将来都会成为一股国家力量,支撑着全国医疗卫生战线的勇士们,无惧任何风雨任何困难,必将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