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欲戳破盛世神话,乾隆大怒要他再调查,看完后整个人懵了

2020-08-25 18:26:57 作者: 大臣欲戳破盛

康乾盛世是中国漫长封建社会的最后一次盛世,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达到了中国历史的巅峰,其实,所谓盛世只是一个华而不实的称号,那是清朝统治者自己给自己封的美誉。

清朝披着盛世外皮,内部依然是民不聊生,而乾隆皇帝却在宫里吃喝玩乐,不了解百姓真实生活,一直觉得清朝国泰民安,于是有一个大臣挺身而出,欲打破乾隆皇帝的美梦。

尹壮图,云南蒙自人,乾隆三十一年考中进士,入翰林院当了普通翰林一员。所谓翰林院,相当于今天的中国智库,翰林院里面聚集了整个清朝最好的知识精英,一举一动影响皇帝的决策。

有一年,尹壮图的父亲去世,他回云南老家守孝三年,守孝三年期满,他再从云南返回北京继续任职,要知道,古代交通工具落后,尹壮图一来一去穿过大半个中国,都是靠坐车和步行,尹壮图就是在路途上亲眼见到了基层真实生活,这让他对乾隆自称的盛世产生了质疑。

到了北京后,尹壮图觉得,乾隆皇帝可不能再这样继续做梦了,不然整个大清就亡了,心急之下他找来毛笔洋洋洒洒写了万言书,第二天上交给了乾隆。

这几年来,乾隆被大臣的甜言蜜语弄迷糊了,觉得自己统治下的清朝人人都是富翁,没想到尹壮图的万言书如同一把匕首狠狠扎痛了乾隆的心,乾隆气得想把尹壮图抓起来杀掉,但又一想,如果这么做,反而被人说成不听纳谏的昏君,倒不如和尹壮图一起打赌,派了户部尚书庆成陪他一起去各地巡查,不过,乾隆的要求是,不许秘密查访,去之前必须打招呼公开巡查。

去的地方多了,尹壮图什么辫子都没抓到,他满头冷汗上书,说自己眼花,犯有欺君之罪,请求辞职,正好落中了乾隆的圈套,乾隆想打发不得呢!尹壮图离开翰林院后,乾隆皇帝又继续做他的美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