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秦始皇给自己父亲的一封信,就知道在千古一帝面前,投机不好使

2020-08-25 18:28:38 作者: 看秦始皇给自

故事要从一个吕国商人开始谈起,此人大名吕不韦,青年时候继承了家族的丝绸生意,其实不过三五间破房,几个伙计,也就算是小本生意。

可吕不韦雄心壮志,他卖掉了所有的家族资产,换来了三百两银子,只带着一个伙计,跑去了齐国贩卖武器,几年下来,吕不韦已经积攒了可支持一场战争的巨额财富,不过此人心比天高,他对钱财,倒也不怎么看重,反倒是腾出了不少的时间用以结交当时的名流。

就这样,墨家的巨子小龙女,纵横家的最后一个人才鲁仲连全部成为了吕不韦的常客,而通过鲁仲连,吕不韦又结识了齐国的丞相田单。

此时齐国和燕国正在打仗,燕国将军乐毅统帅六国联军,几乎已经瓜分了齐国,但因为田单镇守的即墨城始终坚持抗战,在田单的感召之下,最后齐国的反抗军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大反攻,竟然一举驱逐了乐毅,成功复国,而吕不韦在期间的作用是,通过楚国到齐国的海上运输线,帮助田单搞了8年的武器粮草输送,可以说齐国的复国,有很大一部分吕不韦输血的功劳。

此后田单真诚的请吕不韦出任齐国的高官,吕不韦笑了笑,说自己的未来,在西方。

田单也没有过多的挽留,把齐国老皇宫的所有财宝尽数赠与了吕不韦,说助他成事。

后来吕不韦在赵国长久的住了下来,年复一年的资助一个来自秦国的王子。

此王子姓赢名异人,本是秦国王族,如今在赵国充当人质。

不过因为白起刚刚打完坑杀四十万赵军的长平之战,是以嬴异人在赵国的生活并不如意,而秦国显然也不怎么在意他的生死。

在这种情况下,吕不韦为他送来了无私的帮助,给他用不尽的钱财让他适应贵族气象;给他美丽的女子以供他派遣寂寞;给他最优秀的老师让他掌握当时的天下局势。

终于,在吕不韦的多方支持下,嬴异人重获新生,他问吕不韦自己有什么可以报答的?吕不韦说,我想让你当上秦国的王,至于你怎么安排我,悉听尊便。此时的嬴异人看着吕不韦,仿佛是在看着一个助人实现心愿的魔鬼。

可吕不韦不管不顾,继续雷厉风行的执行着自己的安排,此时的老秦王已经时日无多,而皇后华阳夫人也在一直唉声叹气,因为她没有儿子,不知道老王去世之后,自己应该何去何从。

吕不韦恰在此时出现在了华阳夫人面前,说你可以认嬴异人为义子,让他当皇帝,你来当太后。华阳夫人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嬴异人怎么能安全的回到秦国?吕不韦答自己自有安排。

那一天,赵国平原君亲率手下死士对逃跑的嬴异人展开了死亡狙击,可嬴异人的身边有吕不韦安排的墨家剑客守卫,在八十八剑客全部死亡之前,嬴异人终于活着回到了秦国,而此时的华阳夫人已经对着老秦王,吹了太多的耳旁风,于是嬴异人摇身一变,就此从赵国的人质变成了秦国的君王。

不过因为吕不韦安排在身边的那个女人太过厉害,嬴异人早早的离开了人世,去世之前,他对帝国的继承人嬴政说,吕不韦,此后就是你的仲父。

可嬴异人不知道的是,在那个女人跟随自己之前,已经怀上了吕不韦的骨肉,而今,他眼前的帝国继承人和吕不韦的关系实在有点微妙。

眼看这几人的关系像是一团线球,越缠越乱,此时的秦国,迫切的需要一把能够斩断这团乱麻的快刀。

而嬴政,也就是后来的秦始皇,用一封信,成功的充当了这把快刀,信是写给吕不韦的,也就两句话:

“君何功于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于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

这封信的意思可谓简单明了,意即你吕不韦对秦国有什么贡献,凭什么当这么大的官,你吕不韦和我是什么关系,凭什么当我的仲父,现在你们一家子都搬到四川去吧,少阻碍我做事,我的理想,你永远不懂。

吕不韦看着这个孩子亲手所写的这封简单的信,没有人知道他的内心在想什么?或者是想他自己钻营的一生,或者是想这个孩子的未来?不过他是有尊严的,他没有去四川,而是选择了一杯毒酒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以后的世界,注定属于那个和他同样有理想有抱负的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