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重臣曾国藩如何治家?这八个字非常重要!

2020-08-25 18:30:41 作者: 晚清重臣曾国

曾国藩是人中豪杰,是晚清时候国家的栋梁,在近代很多重大历史事件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实,曾国藩不仅在治国方面成就斐然,在治家方面也很有一套。他的治家思想很大一部分可以在其家书中体现。清咸丰十年(1860年)闰三月廿九日,曾国藩给家中的弟弟曾国潢写了封家书,提到了治家的八字诀——书、蔬、鱼、猪、早、扫、考、宝。

(一)书是我国古代官僚士大夫阶层的命根子。书里有圣人言教,有成王败寇的教训,有治国安民的宝贵经验,有修身养性的大智慧。书象征着文化传承,代表了精神追求,是一个家族的传家宝。书也是普通人进阶的敲门砖,如果十年寒窗苦读换来了一朝金榜题名,那可是光宗耀祖的大事。

曾国藩家族作为传统大家族,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是理所当然的。

(二)蔬、鱼、猪三个字代表一个家庭的物质生活有了保障。物质生产是一切的基础,有了它才有构筑其上的思想、文化、精神的华丽大厦。虽然曾国藩作为达官贵人,家人不用担心能不能吃饱饭,但是强调食物的重要性,强调节约反对浪费,仍然是有必要的。

(三)早,即是早起。一日之计在于晨,经过一晚上的沉淀,清晨又是一个新开始。这个时候,空气是最清新的,鸟声是最悦耳的,这么美好的时间如果浪费在被窝里,那就太可惜了。调整好作息,不熬夜,迎接美好的清晨,你的一天就成功了一半。

(四)扫,也很重要。保持家庭环境干净整洁,为自己和家人提供舒适的享受,对于增进家庭和睦是有意义的。家里脏兮兮乱糟糟的,总会让人觉得充满颓靡之气。同时,定期进行家庭卫生扫除也体现一个人的勤奋、自律,一个人的家里如果是混乱失序的状态,很难相信他能管理好一个团队、一家公司、甚至一方人民。

(五)我们中国人尊崇自己的祖先,古代人的宗族观念更是浓厚,一个宗族有祠堂纪念先人,有族谱记录血脉传承。祖先筚路蓝缕,艰难创业,为的是造福子子孙孙。后世子孙要明白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不可只知享乐。曾国藩强调“考”,就是在告诫儿孙们,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一代更比一代强,而不是让家业荒废,愧对先人。

(六)宝,即善待亲族邻里,能帮忙就不要吝惜,经营好你的人际关系。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我们无时无刻不与他人发生联系。在这纷繁复杂的关系中,首先要重视的就是你和亲族邻里的关系,这其实就是为你家求得一个和睦的安宁的家庭外部环境。

曾国藩能成为重臣,必要条件就是把人际关系拿捏得恰到好处。在社会上轻易得罪人是大忌,更不用说在风云诡谲的朝堂了,严重的可能导致整个家族覆灭。所以他在家风建设中特别强调“宝”。

曾国藩提出的治家八字,对我们今天的家庭建设仍有借鉴意义。不知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下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