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一字之差可能交错电费

2020-07-29 03:32:45 作者: 注意!一字之

“我家的水、电、燃气一起办理的银行代扣业务。水、燃气都扣费成功了,就你们电费不行?”7月22日,江苏无锡供电公司堰桥供电营业厅里,一名中年男子往窗口塞了一个银行存折和一张电费核查票,有点生气地质问综合柜员王琳。

王琳安抚完中年男子后,根据电费核查票户号搜索到他的用电信息后,对他说:“徐先生,我看到您的电费确实还没有交,而且您的账号也没有代扣关系存在。”

“怎么可能?你看,这是我在银行填的单子,水、电、燃气都写在上面了。”徐先生递给王琳一张写着“委托银行代扣公用事业费授权书”字样的单子。王琳接过单子一看,立刻明白怎么回事了。

“徐先生,这个代扣户号是您自己写的吗?”王琳问道。

“是啊,我按照你们打给我的核查票抄的。”徐先生斩钉截铁地回答道。

“核查票上既有总户号也有段户号。总户号又叫用户编号,是电卡上的号码,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给每位用电客户的数字代码,用于交电费;段户号则是抄表人的一个管理编号,用于抄表管理。”王琳指着总户号和段户号向徐先生耐心地解释,“这里本应该填写总户号,但您误抄了段户号,所以代扣业务没有办理成功。”

“原来是这样,我错怪你们了。如果我现在去银行重新办理代扣业务,银行还能扣掉这个月的电费吗?”徐先生着急地问。

“您可以通过‘网上国网’客户端等多个平台支付本月电费。银行代扣业务一般是本月办理,可能会下月生效。”王琳宽慰道。

“好的。”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徐先生满意地离开了营业厅。(周丽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