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中流淌的真性情

2020-07-29 03:31:32 作者: 笔墨中流淌的

笔墨中流淌的真性情

一一龚光万的书画艺术(龚光万书画集 )宗贤

中国绘画史上,曾有“行”、“利”之分。所谓“行家”一般指那些以画为 职业,以画画为谋生手段的画者,而所谓“利家”则是指那些著书立说或官差 公务之余,借以笔墨抒发胸臆,表现性情的“业余”画者。而恰恰就是这“行” “利之分,成为文人品评画格高低之别的一道界线。“利家”自然被推崇,而 “行家”则遭受贬斥。时过境迁,当今的画坛在物欲横流的世风浸染下,早已是“行”、利”难分,以世俗好恶以及市场价码为艺术尺度已成为书画界的流行现 象。以笔墨书写真性情者不说廖若星辰,至少不再是多数书画者的价值取向了。 龚光万却是栖息在现代都市中的为数不多的“利家”,他供职于政府机构,具 有公务员身份,有着现代自然科学的知识结构,每天要上班处理繁杂的公务, 时常要出公差,然而,在他外在职业身份的背后,支撑着他整个精神世界的却 是书画艺术,公务之余的全部时间,他都在行笔运墨中构筑着自己的精神家园。在挥毫泼墨中写情寄意 “聊以自娱”,这在物质主义时代有真性情者才可能有 的一种有品味的生活态度,正是这种态度,使我们在其作品中体悟到中国传统 文人艺术的精神品质乃至艺术最根本的功能价值。

龚光万的生活态度及他的艺术历程的确是沿袭着传统文人的脉络而伸展开 来的。他自己原来并没有要当书画家的预想,出生在川北嘉陵江畔的龚光万,少 年时代在帮助父母耕作之余,最大的快乐就是在田边江畔读自己喜爱的书,无 论是唐诗宋词还是现代的基础科学读物,都使他如痴如醉,那些醇厚的文字和 迷幻般的符号,为他开启了未知世界的大门,少年的梦想也随着山间漂浮的白 云而放飞。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 拨乱反正的风暴,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命运,也改变了青年龚光万的命运。在传统春节的欢快氛围里,他成为那个川北小 镇第一个拿到一所著名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幸运者。当人们感受到“科学的春天” 已经来临的季节,他所学的专业在当时应该是被不少人羡慕的---他进入了一所 历史名校的化学工程专业学习。如果,他坚定地沿着这个专业路子走下去,以他的聪颖和意志,或许会成为一个在专业领域里成就斐然的学者。然而,或许是他 少年时代乡村林泉田园以及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的陶冶,还有山坳峰顶烟岚云雾 赋予了他特有的想象力,他对艺术有一种特殊向往有种渴求。一天,他走进在国 内大学中文物书画量最为丰厚四川大学博物馆,目睹了明清及近现代书画名家 的真迹,那力线律动的原野,那墨色交错的世界强烈震撼了他的心灵,使他在 迷蒙中依稀看到了心灵的归属地、唏嘘到精神家园的气息。从此,这位化学工程 专业的学生在完成本专业必修课程的同时,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书论、画 论、名家书帖、画作的研读中。在读书与临帖习画过程中,他仿佛在与古人、前人 进行着精神的对话。在对话的过程中,他越发感受到中国文化精粹的博大精深, 越发感到心灵的愉悦与精神的富足。正是在没有任何功利目的的选择中,龚光万 走上了书画的道路,书画成为了他写情寄性的最佳方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缺 失的精神领地。被动地将一个领域作为职业的选择或谋生的手段,未必就有快乐 而只有心灵的选择,才可能带来精神的逍遥。

龚光万毕业后,工作岗位和地方有过很多次转换,可他一天都没有 松懈过对书画研习与创作,三十多年过去了,已是人到中年的他,在书画领域 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当今书画界一位实力派人物。有意思的是,这位书 画界的实力派人物,至今,仍然游离于书画专业单位之外,仅以“业余”身份 执著地用笔墨抒发自己的性情。他深谙中国书画“移情谴性”、“聊以自娱”的 精髓,他的态度令人想起《庄子.田子方》那位超然脱俗,面对世俗权贵却依然 “解衣般礴”的“真画者”。

龚万高非科班出生,也没有出入门第的经历。所以,他难以归入那一门派。 但是,他并非是无师自通,他的最直接的老师就是传统和自然,他以自己的特 有的艺术灵性来解读传统和自然。正因为如此,他没有门户之见,没有块垒,自 由地遨游于前代大师创造的传统之中。在书法方面,他仔细研读从王羲之、颜真 卿、怀素到黄挺坚、赵孟乎的书法艺术;在绘画方面,他对苏东坡、倪云林、徐胃、 石涛、八大山人、髡残情有独钟;对现当代的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林风眠、朱 玑瞻的绘画艺术更是喜爱有佳。对于他们的作品和所有前人的名作,他除了直接 临摹外,他更善于“心临”,用心去揣摩揣摩历代大师的笔墨,走进他们的心灵,去把握笔墨背后的精神世界。正所谓“师古人之迹不如与师古人之心。”。 在博大深厚的书画艺术传统中,感悟到:所谓书画,皆为“心画”,无不是艺 术家心灵轨迹的一种外化形式,书画家的胸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书画品格的 高低。所以,学习传统,与其模仿前人之迹,莫如去师传统的内涵。基于这样的 认识,龚光万研度读书画的时间,远比直接临摹前人作品的时间多得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