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吸收、再创新!上海地区设施蔬菜机械化技术有哪些突破?

2020-07-29 03:31:50 作者: 引进、吸收、

上海地区设施蔬菜机械化现状及发展趋势

导读

本文介绍了上海地区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蔬菜机械基础上,开展蔬菜生产机械化的研究和开发过程,重点论述了蔬菜生产机械化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同时,结合设施蔬菜生产开发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上海是一个具有2400万常住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通过30年“菜篮子工程”的实施,蔬菜生产设施的建设,改善了蔬菜生产条件,提高了抗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上海的设施条件和市场供应的保障力得到了显著提高,蔬菜安全得到较大改进,有效保障了上海大型城市以绿叶菜为主的新鲜蔬菜周年生产和均衡供应,起到了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重要作用。

2016年底,农村常住人口256.67万人,农村农业从业人员37.50万人。设施菜田包括保护地和露地共计28.35万亩(1.89万hm2),其中政府建设投资设施蔬菜22万亩(1.47万hm2)。2016年完成蔬菜种植面积48万亩(3.2万hm2),蔬菜上市量281.6万t,其中绿叶菜上市量148.9万t。但蔬菜生产机械化率仅为47%,远远低于粮食生产机械化率。

现状

温室设施的现状

目前,上海拥有各类钢结构温室设施面积约5500hm2,分布在上海市各区县、现代化农场及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内。这些温室大棚60%以上用于蔬菜种植。

◆玻璃温室

Venlo(文洛型)是玻璃温室的主要类型(图1)。该种温室标准规范,设施配套齐全。随着功能要求的不同,这些年上海在大跨度、大空间温室,异形温室,全开天窗玻璃温室的设计及制造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单体钢管塑料大棚

钢管塑料大棚主要有GP-C622(图2)、GP-C832(图3)。这2种大棚结构简单,经济实用,深受菜农和管理者欢迎,为原有上海地区的主力棚型。由于现有6、8m单体钢管塑料大棚内种植面积较小,机械化生产能力较差(图4),而环境调控能力也不足。

◆连栋塑料薄膜温室

连栋塑料薄膜温室主要有GP-L630(图5)、GSW8430(图6)、GSW9440(图7)、GSW12440(图8)、LSRRW12460(图9)等型号。跨度8、9、12m的连栋温室为设施类型。

◆其他各类型温室

其他类型温室包括:新型WS(YP)9435遮阳防虫网室(图10)、PC板温室、PET膜温室、双层充气温室,以及20世纪从法国、以色列、西班牙引进的各类塑料薄膜温室。

设施蔬菜生产机械装备配置

◆配套动力

单体大棚大棚王354、404、504、604拖拉机;

连栋温室604、704、954拖拉机。

◆耕整机械

旋耕机1GKN-1305、1GQN-125S、1GQN-130S、1GQN-140S旋耕机;

铧式犁1LP420偏置4铧犁;

深耕机JT-KING145深耕机;

灭茬机YTMC-140蔬菜灭茬机。

◆作畦/起垄机械

作畦/起垄机械包括DV14N-RM悬挂式作畦机、MSE18C手扶式作畦机、3ZL-5.9-120手扶式作畦机、YT10-A手扶式作畦铺膜机、YTLM-120悬挂式作畦铺膜机、1ZQ-160蔬菜作畦机。

◆播种/栽植机械

播种机2BS-JT10蔬菜精密播种机、2BS-JT13蔬菜精密播种机、STV-800W播种机、YT0-LB起垄播种一体机、2BZ-140蔬菜播种机;

移栽机PVHR2-E18移栽机、PF2R移栽机、2ZB-2移栽机、A5-1200蔬菜移栽机;

育苗机械2BS-QJ气压式精密播种机、2YB[1]G30A-2滚筒式播种机、2YB-200-s半自动播种机、2YB-G30A蔬菜、花卉精量播种流水线、2BS-QJ多功能穴盘点播机、SYZ-500W针式气动精密育苗播种机、SYZ-S500W针式气动精密育苗播种机。

◆管理机械

植保机械MSV615L自走式动力喷雾机、SWZ51自走式喷雾机、FST-300T手扶式植保车;

施肥机械2FD-500有机肥撒肥机。

◆采收机械

发动机配置4GCZ-160自走式叶菜收割机(中型)、4GCZ-100小型自走式绿叶菜收割机;

电动机配置4GCDZ-100电动自走式绿叶菜收割机(小型轮式)、4MD-100电动叶菜收割机;

存在的问题

目前,上海设施蔬菜机械化生产还存在很多问题:①种类多,茬口多,缺少统一的种植标准;②蔬菜生产者老龄化、年轻从业者少,造成劳动力缺乏;③蔬菜生产田块分散、设施空间小,生产作业环境差;④园区建设不规范,造成机械化作业的优势发挥不佳;⑤蔬菜机械研发与生产滞后,造成市场有迫切需求但无装备可选的尴尬局面;⑥由于对蔬菜种植农艺以及机械化生产方式研究的集成性、系统性不够,造成农艺与农机之间、种植环节之间、机具研发单位之间都明显脱节,造成农艺与农机之间、机具与机具之间无法配套,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也就难以实施。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