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吸管将在年底禁用,以后还能愉快地喝奶茶吗?

2020-07-22 12:33:52 作者: 塑料吸管将在

7月2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附近的步步高超市,市民正在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组图/记者杨旭

用于装生鲜的连卷袋。

2018年,联合国把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beatplasticpolution(打败塑料污染)”,有人把它译作“塑战速决”。今年7月10日,一纸《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将“限塑战”升级为“禁塑战”,

然而,反观现实,人类在短时间内离开塑料还是有点难。在这种情况下,禁绝塑料污染,该如何做呢?关于禁用塑料制品的品类,大家又怎么看呢?

随着塑料制品的消耗量快速上升,“白色污染”问题日益严峻。7月10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自明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此前,全国餐饮行业也被要求明年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面对禁令,普通消费者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又有哪些替代产品可使用?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并走访多家超市。

塑料占用土地、污染海洋和危害生物

《通知》强调,加强对禁止生产销售塑料制品的监督检查。其中,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等行为;按照规定的禁限期限,对纳入淘汰类产品目录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开展执法工作。此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明年起,全国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这一政策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面对《通知》对部分塑料禁用的原因,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沈华表示,是由于塑料制品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引起了许多的环境问题,主要体现在占用土地资源、污染海洋和危害生物安全。

“废塑料在自然界很难降解。目前主要的处理方式:一是填埋(占用宝贵的土地);二是焚烧(焚烧条件控制不当,容易产生二噁英,二噁英是一种强致癌物质)。所以,为维护生态平衡,保护青山绿水,需要对塑料污染进行防控。”

《通知》中,对于塑料污染治理,涉及多个部门。加强对商品零售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等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的监督管理。《通知》以塑料生产消费全过程涉及的重点领域为依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生产环节,由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对生产禁限塑料制品行为进行执法查处;由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对生产淘汰类塑料制品的企业进行产能摸排,引导企业做好生产调整。

销售使用环节,由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商品零售场所、集贸市场、餐饮堂食、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的监督引导;由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开展景区景点餐饮服务禁限塑监督管理;由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农膜管理。废弃处置环节,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督促生活垃圾分类并追踪末端处理。

之前吐槽用纸吸管,现在习惯了

21日,记者走访林科大步步高超市、家乐福超市以及沃尔玛等超市,发现部分超市目前还存在销售一次性碗和杯子,但是大部分前往购物的消费者,有了随身携带购物袋的习惯。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连卷袋已经从薄袋子,转变成了加厚的袋子,未来具体的措施实施后,我们超市肯定会越来越多地销售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消费者可以在日常消费中使用可循环利用产品,从身边小事做起,逐渐养成适度消费、绿色消费新习惯。”林科大步步高店店长石先生告诉记者。

用纸袋、布袋代替塑料购物袋,这是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

市民张旻(化名)在装购产品时表示,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替代品很容易找到,依赖性都是习惯产生的,习惯是可以改变的。

“文艺的女生用咖啡店的纸袋,上了年纪的老人用布袋,都是将之前的成本节约下来,反复利用的成果,既保护环境,也节约成本。包括现在书店也可以提供免费的牛皮纸进行包裹,每个细节都在为了环境变好。”他说。

市民李力(化名)表示,之前吐槽星巴克用纸吸管,现在却习惯了,用杯盖代替吸管。没有一种改变是不可以尝试的,更何况是充满好处的改变,只是这个消费习惯需要缓冲期,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不包括牛奶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吸管

沈华表示,减少塑料制品,尤其是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量,首先是对废弃的塑料实行回收利用。其次是利用替代产品,如目前使用的塑料吸管改为纸质的吸管或者是其他的材质。再来是推广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

此外,《通知》充分考虑到人民生活的需求和习惯,为企业生产方式和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提供缓冲期。如:一次性塑料棉签不包括相关医疗器械;暂不包括食品预包装袋、连卷袋和保鲜袋;不包括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的塑料吸管;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期间,用于特定区域应急保障、物资配送、餐饮服务等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可免于禁限使用等。

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