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开局,当前很难!影院何时能全面复工“回血”?

2020-07-22 12:24:56 作者: 魔幻开局,当

此前的文章《电影院今日复工!你做好准备了吗?》,我们提到电影院复工于陷入寒冬的电影工作人员而言,意味着一切都有了希望。

停摆的近180天里,影视企业真的是太难了。整个上半年颗粒无收,除此之外还要负担租金物业、人员开销,即便日常消杀和维护工作都“和稀泥”但每月光花在日常维护上的费用就达数千元,面对着极大的资金压力。

为渡过难关,部分影院甚至扮演起“小卖部”的角色,通过转卖库存货品自救,即便如此仍有部分影院因为现金流断裂关门。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我国今年共有12421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影视”的企业注销或吊销。

中小影院的日子不好过,上市影视企业的处境也好不到哪里去。

今年上半年多家上市影视企业,预告期内的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据万达电影发布的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 15 亿元-16 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 5.24 亿元。金逸影视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3.1亿元-3.9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5519.06万元。

华谊兄弟的处境则更为“悲壮”。今年4月,华谊兄弟已经向互联网巨头、国资背景的9家企业,拟募金不超过22.9亿元,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唐德影视和北京文化也相继宣布牵手国资。为自救,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甚至以2.2亿港元出售其在香港的豪宅。

在倒闭的边缘摩擦,使得初期不少符合要求的影院都选择观望,不着急复工。毕竟复工后房租、水电费、人力成本都会上来,复工初期票房不高的状况下中小影院可能顶不住。

除此之外,16号才出的复工通知20号就要正式复工,这样的安排不免仓促,而受此前反复的疫情和随机的防疫政策影响,相关从业人员担心此次的复工又是“狼来了”,根本没来得及做准备。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0日18时,全国总复工影院数为835家,占内地影院数量的6.73%,总放映场次9991场,总观影人次达11.2万。平均最高票价90元,最低票价9元。票房TOP3城市平均票价为:杭州20元,上海25.4元,成都18.9元。

院线工作人员忧心忡忡,****同样不看好。

7月16日,影院复工通知出来后,当日下午开盘时万达影业、金逸影视等影视股迅速冲上高位。奈何人生如戏,当天收盘这些股票又纷纷回落。除万达影业收涨1.11%外,其余影视股均大幅下挫,其中唐德影视下跌7.33%,金逸影视下跌8.06%,光线传媒盘中一度跌停。

停工还可以靠开“小卖部”苟延残喘,开业后票房成绩的未知,影院需支付的员工薪酬、场地租金、财务费用等成本费用,复工后的影院反将面临大失血,这样的尴尬处境使得不少投资者选择****。

从行业来看,电影院的复工,短期内很难扭转亏损的困境,但越来越多新片的定档也让这个暂时冷冻的行业看到了一丝希望,全面复工“回血”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