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宰相谢深甫文学贡献 谢深甫的文学成就有哪些

2020-08-24 08:57:39 作者: 南宋宰相谢深

  谢深甫(1139~1204年):南宋宰相,字子肃,台州临海(今属浙江)人,理宗皇后谢道清为其孙女。乾道二年(1166)进士,历官知青田县、大理丞、提举常平、参知政事、右丞相,封鲁国公,时有人上书乞斩朱熹以绝道学,斥为狂妄,以少傅致仕。

  谢深甫的文学成就有哪些

  世人评价

  谢深甫还以文名著一时,主张文章有气骨,作诗讲性灵。诗人杨万里称其诗如六朝的谢朓。著有《东江集》,今已佚,尚见遗文佚诗若干篇。时人郑伯熊有“文士世不乏,求具眼如深甫者实鲜”的说法。他的“性灵”之说,对清代著名文学家袁枚影响很大,袁枚在《随园诗话》卷十二就有这样的议论:“谢深甫云:‘诗之为道,标举性灵,发舒怀袍,使人易于矜伐’”。

11.jpg

  现存诗作《天台道中》

  溪绕青山路绕溪,山长溪曲路高低。晴滩浅湿舟如荡,危磴棱层石作梯。

  晚照荒村飞鸟入,秋风落木败蝉嘶。碧云四合长天暮,转使乡关望眼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