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一名将军的妻子,进宫一月后出宫,诸葛亮下令处死这位将军

2020-07-31 15:34:34 作者: 蜀汉一名将军

诸葛亮就因为将军的妻子进宫后,在皇宫之内住了一个月,就杀了将军。看到这里,是不是满脑袋的问号。将军是谁?将军的妻子入宫后发生了什么事?难道是被刘备,或者刘禅……?

根据史书的记载推测,这一个月,在蜀汉的皇宫之内,的确应该是发生了一桩宫廷桃色事件。我们马上揭秘真相。

这位将军名叫刘琰,是刘备在豫州时认识的同宗。刘琰仪表堂堂,风度翩翩,非常健谈,所以,深得刘备信任。刘禅继位后,刘琰又受封都乡侯,任卫尉、中军师、后将军之职,地位仅次于受刘备托孤的李严。

后来,刘琰再次升官,任车骑将军之职。车骑将军,这可是张飞曾经担任过的官职,地位非常高。可是,这位刘琰简直就是“不学无术”,他既不能打仗,也不会治国。

刘琰最擅长的,除了聊天、议论之外,就是对各种奢侈品很有研究。什么豪车、名牌服装、珍馐美食,样样精通,而且是日常必备。甚至,就连女子,刘琰都研究得非常深入、透彻。据说,他的妻妾就有数十人之多,而且皆是能歌善舞的美貌女子,堪比现代的女子天团。反观后主刘禅,也不过仅仅12位嫔妃。

原本,刘琰带着千余名士兵跟随诸葛亮左右,天天在诸葛亮耳边如同唐僧一般喋喋不休。不过,刘琰并没有犯什么错,诸葛亮暂时忍了。可是,偏偏这时候,刘琰跟魏延杠上了。诸葛亮一看,把刘琰责备一番,赶回了成都。

刘琰自此哀怨不已,不过好在他妻妾成全,日子也就那么过去了。

刘琰被赶回成都的第二年正月,他的妻子胡氏按惯例入宫,去向吴太后恭贺新春。

刘琰风流倜傥,爱好奢侈品,又不学无术,所以,他选老婆的标准,颜值必须是倾国倾城。刘琰的妻子胡氏,不要说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了,就是原子弹见了,保险也会立刻熔化,当场自爆。

这次胡氏入宫,如同仙女下凡一般,闪耀着光芒。然后么,具体发生了什么我们就不知道了,总之,史书上说,“太后令特留胡氏,经月乃出。”吴太后特地把胡氏给留在了宫内。

难道是吴太后要跟胡氏切磋一下?嗯,这个可能性应该不大。而皇宫大内之中,唯一健全的男子就只有后主刘禅了。具体发生了什么,大家脑补吧。

等到一个多月之后,胡氏出宫回到家中,刘琰“疑其与后主有私”。他怀疑胡氏已经被后主刘禅宠幸了。这位刘琰虽然风度翩翩,气量却有点狭小,非常爱吃醋,也的确是不学无术,缺乏政治智慧呀。

刘琰二话不说,命令手下的士卒将胡氏捆绑起来,挨个用鞋掌打胡氏的脸。之后,将胡氏赶出了家门。

刘琰的妻子胡氏不堪经此大辱,就跑去告发刘琰。随即,刘琰被捕入狱。

基本上,负责案件的部门没经过什么审讯,就给刘琰下了最终判决:“卒非挝妻之人,面非受履之地。”这判决的意思就是士兵不是用来打老婆的,脸也不是用来给鞋打的。然后,“琰竟弃市”,《三国志》中竟然使用了一个“竟”字。

故事看到这里,不免让人想起一个成语,“此地无银三百两”,简直就是杀人灭口、欲盖弥彰么。

胡氏入宫之后,被刘禅看中并宠幸,应该是十有八九。

其一、古代的女子,地位可没有现在这么高,打老婆罪不至死。

在古代,打老婆应该不至于闹出丈夫被处斩这么大的事情。即使是公主被打了,皇帝通常都会选择原谅驸马,最多稍做惩戒。更何况,胡氏仅是一名普通的貌美女子而已。

其二、打老婆罪不至死,可刘琰却被斩首了。

当时,蜀国的政务、刑狱都归诸葛亮所管。诸葛亮可是事必躬亲。在军中,连数十杖的处罚都要过问,更不要说处斩刘琰了。这必然是诸葛亮为了维护刘禅的“明君”形象,迅速做出的决定。

如果刘禅真的什么都没有做,完全可以跟刘琰说明清楚,胡氏近期在宫内都做了什么。然后,训诫一下刘琰,略施小惩就可以了,岂不是显得更加仁慈。

可刘琰就是被斩了,说明胡氏的身份,此时的确有点特殊了。

刘琰被斩首的结局,就连《三国志》的作者陈寿,都有点惊诧,用了一个“竟”字。

其三、此事发生之后,“大臣妻母朝庆遂绝”。朝臣的妻子、母亲,再也不允许入宫拜贺了。

能够下此禁令的,也只有诸葛亮了。否则,谁敢管皇帝的私事,那是活得不耐烦了。只有诸葛亮,还是希望刘禅能够成为一代明君雄主,还带着对刘禅的殷殷期望。诸葛亮对蜀汉,对刘禅是真爱呀。

而刘禅对诸葛亮,也不敢有丝毫的反抗。

同时,诸葛亮斩刘琰,下禁令,应该也是怕有其他朝臣,受此事启发,献美女给刘禅,蛊惑刘禅。这也是杀鸡儆猴。

至于刘琰么,死得有点冤,却也怪不得别人,谁让他不多学点保命智慧呢。胡氏被刘禅宠幸了,正直不屈的人会辞官而去,而不会把气撒在一个毫无反抗能力的女子身上。能屈能伸的话,就顺其自然,甚至可以暨此实现自己的一些利益。

刘琰没有才能,缺乏智慧,还喜欢到处议论,传闲话。为了避免刘琰利用所长到处散布刘禅和他妻子胡氏的花边新闻,诸葛亮也只能当机立断,处死刘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