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如果将赵括换成兵仙韩信,秦赵大战的结果会不会改写?

2020-07-31 15:32:53 作者: 长平之战,如

长平之战,是战国时期最著名,也是最惨烈的一次大决战。当时势力最强的秦赵两国,调遣了百万雄师对峙于长平一带。赵军统帅赵括,因为轻敌,中了秦将白起的诱敌之计,主力被围。最后,赵括突围失败,中箭阵亡。主将阵亡,赵军随即投降,长平之战以秦军的惨胜结束。

此战,赵军共损失士卒40余万,而秦军也是“死者过半”,20余万人战死。赵国因此元气大伤,再也无力独自与秦国抗衡。而秦国也几乎耗尽了全部国力,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再发动大规模的战争。

实际上,赵国原本是有机会,得到上党之地,并逼退秦军,取得战略性胜利的。

只是,赵王没有把握住机会罢了。

春秋战国时期,最著名的军事和外交策略就是合纵连横。赵国如果外交方法得当,完全可以震慑秦国,不战而屈人之兵。

《战国策·秦赵战于长平》记载,赵军不胜,赵王就向楼昌和虞卿问策。楼昌主张重金跟秦国议和。不过,这个主张遭到了虞卿的反对。虞卿认为,找秦国议和,主动权在秦国手中,必然不成。最好的办法是“发使出重宝以附楚、魏。”楚、魏贪图宝物,必然会接待赵国的使者。这时候,“秦必疑天下合从(通纵)也,且必恐。如此,则媾乃可为也。”

虞卿绝对是外交和心理战高手呀。如果赵王听从了,秦国必然会议和退兵。

《史记》记载“赵无食,请粟于齐,齐不听。”如果赵国除了向齐求救之外,还同时跟楚、魏、燕等多国合纵,同时发表声明,跟秦国决战到底的话,齐国的态度应该也会有所改变。

而当时秦国的想法是:“齐楚救赵,亲则退兵,不亲遂攻之。”只要有诸侯国救赵国,秦国也害怕支持不住,因为当时秦国也缺粮、缺兵,也做好了退兵的准备。

可是,赵王没有听,反而直接派使者跑去秦国议和。秦国立刻到处散布秦赵正在议和的消息,实际上并没有同意。而其他诸侯国一看,现在给粮、发兵救赵,秦赵连横了,那岂不是得罪了秦国,于己不利。于是乎,大家都开始观望,这才最终导致了赵国的惨败。

当然,如果坚持让秦赵两国硬拼,长平之战用韩信换赵括的话,战争的结果肯定还是会被改写。之所以这么肯定,是因为跟两人的作战风格有关。

其一、韩信相比赵括,要更加的隐忍,持重。

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赵括之所以中了白起的诱敌之计,就是因为轻敌。

赵括的父亲赵奢就曾经说:“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意思就是战争是生死攸关的大事,而赵括谈论起来却跟儿戏一般。

韩信就完全不同了,能够承受“胯下之辱”,完全具备宠辱不惊的能力,遇事可以冷静的思考。只要重视一件事情,就不会轻易中对方的诡计。

其二、韩信相比赵括,更善于做情报工作。

赵括之所以犯了轻敌的错误,主要就是因为秦国严格封锁了启用白起为长平战场主帅的消息。赵括战前应该研究过王龁的作战方式,在他的脑中,肯定认为廉颇打不过你王龁,但以本将军的勇武,肯定可以一战败之。

赵括应该是有这个能力。他在赵军被包围之后,可以在断绝粮食的情况下,保持数十万赵军不乱,统军能力非凡。而且,赵括最后还可以亲自披挂上阵冲锋,试图突围,个人战斗力也非常强悍。如果秦赵两军正面硬碰硬,秦军还真不一定就是赵括的对手。

只可惜,赵括被骗了。他的对手换成了更善于使用谋略的白起,最后让白起围而不攻,给困死了。

韩信可就没赵括这么单纯了,间谍战可是韩信的拿手好戏。

经典的井陉之战,韩信之所以敢使用背水一战、拔旗易帜的谋略,就是因为他在战前已经派细作探知了赵王张耳,不用李左车分兵,断绝汉军后路,前后夹击之谋;反而用了陈馀纸上谈兵,说什么正义之师不用奇谋诡计,坚持“十则围之,倍则战”的打法。

估计韩信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开心得捧腹大笑,直喊,赢了、赢了……

所以,秦国换将的阴谋想瞒过韩信,应该比较难。即使,真的瞒过了韩信,还有第三个优势。

其三、韩信相比赵括而言,谋略显然要更胜一筹。

赵相蔺相如曾经评价赵括:“括徒能读其父书传,不知合变也。”就是说赵括虽然熟读兵法,可随机应变,灵活运用的能力有点弱。这一点,从两军实力相当,赵括被围46天,都没能成功突围,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当然,不能全怪赵括,谁让赵括的对手是白起呢。

可是,如果是韩信对阵白起,那可就是另外一番光景了,这应该是一场钻石局的王者之战了。

韩信在井陉之战的背水一战中,就使用了诱敌之计,将赵军引诱到了背水而建的大寨之中。

长平之战,韩信同样会根据地形布置好疑兵和口袋阵,等白起上钩。而白起也同样布置了口袋阵。只见韩信和白起各挥一条手绢,互相在那里勾引,来呀、来呀……

嗯嗯,想想这个场景就够搞笑的。

然后,双方万一接战,有一方被围了,肯定会开始玩包围与反包围,再来一个包围与反包围的游戏。

不过,韩信相比白起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就是更善于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出奇制胜。

这一点,从历史上除了韩信之外,很少有人再能用背水一战,取得胜利就可以看出来。而且,韩信的奇谋更多,更善于原创出新。攻打魏王豹,韩信除了声东击西的常见谋略之外,还利用一切可用的物品,创造了木罂渡河之法,绕后偷袭取胜;攻打项羽,更是善于使用心理战,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瓦解了楚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