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三国曹植同样才华横溢的一人,称曹植才高八斗,自己一斗

2020-07-31 15:32:29 作者: 与三国曹植同

我们形容一个人非常有才华,常用到的一个词就是“才高八斗”。

据明末清初史学家张岱所著的《夜航船》记载,“才高八斗”这个词,最初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的山水派大诗人谢灵运,用来赞扬三国曹植的。

谢灵运当时自夸:“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谢灵运有才,也很狂傲,这其实是在夸他自己是当时的天下第一大才子,毕竟“才高八斗”的曹植已经去世了。

为何谢灵运不夸别人,非要夸曹植“才高八斗”呢?这应该和两人的人生境遇有关。

其一、谢灵运和曹植都是天资聪颖,才华出众之人。

《宋书·谢灵运传》记载:“幼便颖悟,玄甚异之。”谢灵运从小就非常聪明,谢灵运的父亲谢瑍却被史书评为“生而不慧”。因此,谢灵运的祖父谢玄就觉得很奇怪,跟亲朋好友说:“我乃生瑍,瑍那得生灵运!”这么愚笨的谢瑍怎么生了谢灵运这么聪明的一个孩子。

《三国志·陈思王植传》中记载的曹植更神,“年十岁余,诵读诗、论及辞赋数十万言,善属文”。曹操看了曹植的文章之后,还以为是曹植请人代写的。可见,曹植的才华的确要比谢灵运略胜一筹。

两人的文学才华和成就,更是举世公认。

曹植的《铜雀台赋》、《洛神赋》等著作,都是流传千古的名篇。而曹植在七步之内所作的《七步诗》,更是尽显曹植的机智与才华。曹植与其父曹操,其兄曹丕,共称“三曹”,皆是“建安风骨”派的代表人物。

谢灵运则是中国文学史上“山水派”诗歌的开创者。他描写山水、景物,刻画入微,在写实中融入自己的情感,对南朝,甚至唐朝山水诗人的影响颇大。直到现在,谢灵运的诗作还留存有上百首之多,其中不乏名句经典。甚至于李白曾经赋诗说:“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康乐即谢灵运,因为谢灵运曾袭封康乐公。

其二、谢灵运和曹植都出身世家大族。

谢灵运的祖父谢玄,是东晋名相谢安的侄子。谢玄是东晋著名军队北府兵的创建者。淝水之战,谢玄率北府兵渡水直击前秦军,打乱了秦军部署。两军大战中,大秦天王苻坚中箭,秦军主将苻融战死,谢玄大胜,一战成名。之后,谢玄又率军北伐,晋封康乐县公,位极人臣。

曹植的出身更是广为人知了,其祖父曹嵩官至太尉,位居三公之列。曹植的父亲曹操,更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从东汉丞相之职,官至魏王,就差篡位称帝了。

相比而言,曹植的出身,稍微比谢灵运好那么一点。谢灵运最后世袭了康乐公,而曹植没能袭爵成为魏王,但是在曹丕篡位之后,受封为王。

其三、谢灵运和曹植都是郁郁不得志。

谢灵运出仕后,仕途坎坷,不是旧主被杀,就是被权臣排挤,不受重用。谢灵运心中愤愤不平,曾先后两次称病归乡隐居。而其外放为官时,又多荒废政事,到处游山玩水。

谢灵运其实是有机会的,被权臣排挤,坚持自己的正道就行了。历史上很多名臣良将,不都被排挤过,人生起伏,并不妨碍做出盖世功绩。谢灵运因为心中不平,荒废政事这一点,其实怪不得别人。

谢灵运不好好工作,被人弹劾,他就扣押了抓他的官吏,犯下死罪。好在,宋文帝惜才,免其死罪,发配广州。途中,谢灵运又散财,让人半路营救他,事情败露,最终被处死于广州,终年49岁。

谢灵运有才华,但是他的一些想法,的确有点过于荒诞不经了。

曹植不得志,同样是因为行为不羁。原本,曹植才华出众,颇受曹操赏识。但是,曹植酷爱饮酒,因酒误事,为曹操所厌恶。而曹丕则是善于掩饰,成功夺得了世子之位。

原本,曹植还是有机会的。关羽北伐时,曹仁被围,曹操让曹植带兵解救。说句题外话,我们印象中的曹植是个文人,实际上,曹植是文武双全。结果,“植醉不能受命,於是悔而罢之。”曹操从此不再重用曹植。

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叡在位时,都忌惮曹植的才华,徙而不用。曹植虽然有报国之心,却无用武之地,最终郁郁而终,年41岁。

谢灵运说曹植“才高八斗”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才华和成就超过曹植的人,大有人在。即使是仅在南北朝谢灵运之前,也有很多文人墨客,才华横溢。为何谢灵运独赞曹植“才高八斗”?

谢灵运与曹植皆是自幼聪慧过人,才华横溢之人。而且,两人皆出身名门,也都有郁郁不得志的遭遇。正因为这些相似点,才让谢灵运从内心和曹植产生共鸣,非常钦佩和同情曹植,这才将曹植誉为了“才高八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