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儿孙自有儿孙福”,下一句更为经典,你知道是什么吗?

2020-08-25 18:33:12 作者: 俗语:“儿孙

俗语:“儿孙自有儿孙福”,下一句更为经典,你知道是什么吗?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多年的历史中,留下了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些文化,在岁月的磨砺下,变得更发的璀璨。而俗语,作为我国民间传统文化的一脉,因其读起来朗朗上口,所以受到了很多民众的喜爱,经过人们的口耳相传,流传到了现在。

俗语的由来,大多是世世代代的农民们根据自己的毕生经历总结而来。俗语的种类也有很多,有描写人情世故的,有感慨岁月苦短的,有感叹世事无常的,等等。“儿孙自有儿孙福”这句俗语相信很多朋友们都听说过,你知道它的下一句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这句俗语,“儿孙自有儿孙福”,从字面上来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祖辈们不要太过于关心儿孙后代的生活。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不理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这里,并不是说不关心儿孙,而是要有一个度,不要太过于关心。

因为如果太过于关心孩子们,这样也会对孩子们的成长造成一定的压力。甚至有的时候,还会损害自己与儿孙之间的关系。人总有一天要成长,作为长辈,对待后辈不对的事情,可以批评指正。但是不要过于干涉后辈的生活,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也有利于家庭的和睦。

这句俗语的下半句呢,就是“莫为儿孙作马牛”。这句俗语的来历,其实还与八仙过海中的一仙——铁拐李有关。在铁拐李还没有得到成仙的时候,他只不过是一个在修道方面略有成就的凡人,而且当时他们家里的日子也过得穷困潦倒。

铁拐李在未成仙之前,一直都将精力放在修道方面,根本没有尽到做父亲和丈夫的义务。所以当时他们的家,是家徒四壁,他也常常被自己的妻儿看不起。一日,家中掌灯的煤油没有了,妻子很生气,便让铁拐李去邻居家偷煤油。

铁拐李很不乐意,但是妻子一直吵吵嚷嚷,没办法只能变出一个木头人去偷煤油。谁知道,木头人被邻居发现了,一斧头劈成了两半。铁拐李看到后,羞愧难当,就离开了家门,再也没有回来。后来,在他的专心修道下,终于成了仙。

一日,路过家门时,铁拐李发现自己的家变得比以前富裕了很多。妻子也含辛茹苦的把儿子带大,儿子功成名就,也给了妻子富足的生活。铁拐李犹豫了很久,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没有进去,便在门口提下了这句“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

时代在发展,科技也在进步,我们对待俗语的意义解读也要与时俱进。其实这句“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用现代的眼光来解读的意义就是:对待自己的孩子,要在他们犯错误的时候,即使批评指出他们的缺点。对待孩子,一定要给他们自己的空间。

孩子眼中的世界,往往与大人眼里的有所不同。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要对孩子的生活过于干涉,一定要给他们自己的空间。而且,对待孩子,父母不要过分溺爱,最后导致孩子过于依赖父母,不能够好好的成长。

说到这儿,相信大家对于这句俗语也有了自己的理解,你怎么看待这句俗语呢?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说出自己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