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凯尔特人暴揍一顿之后,罗马才真正走上“强国之路”

2020-08-25 18:33:49 作者: 被凯尔特人暴

影视剧中的罗马士兵

建国之初的古罗马,以农牧业为主。和靠近沿海地区商业发达的希腊人不同,也和手工业先进的伊特鲁里亚人区别很大。农牧业需要肥沃的土地,所以罗马人的领土扩张欲望非常强烈。

建城于现意大利半岛中部的罗马人,扩张之路上最大的威胁,当然是半岛南部的希腊人,以及半岛北部的伊特鲁里亚人——最初的时候,这两支强大的力量都对罗马人不感兴趣。这让罗马人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周边的小部落进行战争,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

强大的伊特鲁里亚人,很快就成了罗马人征战的对象。

公元前396年,罗马经过10年的漫长战争,终于攻下了伊特鲁里亚人的重要城市维爱——这座设施齐全、坚固先进的城市,距离罗马城其实只有20公里。

凯尔特人

居住在北欧大片森林覆盖地区的凯尔特人(罗马人称呼他们高卢人),开始慢慢的向欧洲其他地区迁移。虽然罗马人称呼他们“蛮族”,但凯尔特人很擅长手工业,而且很早就掌握了铁器的使用,并不落后。

凯尔特人爱好战争,但是最初并没有对罗马产生一丁点威胁,因为有伊特鲁里亚人挡在中间。也就是说,凯尔特人要想进攻罗马,必须先摧毁强大的伊特鲁里亚人才行——现在好了,罗马人先一步动手,为凯尔特人打通了障碍。

罗马最根本性的问题,还是出自内部。

罗马的强大,在于能够迅速吸收被征服部落,让他们“转变”为罗马人。但是,这种多民族、多信仰,杂居在一起的社会,潜藏着很多矛盾——罗马人采取较为“民主”的方式生活,看似解决了这一问题,实际上并没有。

古罗马贵族阶层

维爱城被攻下之后,罗马内部开始产生分歧。平民阶层不满意贵族阶层,希望可以迁居到维爱城,形成罗马的第二个首都。

我们完全可以理解罗马平民的想法,维爱虽然经历了数年的战火,但是大多数的道路和主要建筑物没有损毁,可以很快完成重建。如果能迁居到维爱,平民阶层相当于重新开始,有可能产生大量的“新贵族阶层”。

罗马城的贵族们,理所当然的反对这一提议,为首的反对者是贵族阶层、罗马英雄卡米卢斯。

卡米卢斯本身就是攻陷维爱城的第一大功臣,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将领——如果没有他,维爱依然不能攻克。

平民阶层看到卡米卢斯反对他们的提议,于是通过检举等手段,逼迫这位英雄离开了罗马。

中间为卡米卢斯

平民阶层打败了罗马英雄,大量的人迁居到了维爱,再有战争,罗马不可能短时间召集强大的军队了。

公元390年夏天,凯尔特人翻越亚平宁山脉之后,一路攻城拔地,杀向了罗马城。匆忙组织起来的罗马军队,根本不是凯尔特人的对手,四散而逃。凯尔特人,就这么冲进了罗马城。

凯尔特人在城内破坏、屠杀,除了少数罗马人固守城内的卡匹托尔山卫城之外,其他人只能忍受凯尔特人的野蛮统治。

从来都是攻陷别人城市的罗马人,现在被别人攻陷了都城,可以想象是多么的悲愤。

7个月之后,凯尔特人在罗马城耗尽粮草,又遭遇了瘟疫,处境堪忧。抓住时机的罗马人,立刻提出了谈判,愿意用黄金让凯尔特人离开。

罗马人终于想到了被流放的英雄卡米卢斯,他再一次被任命为独裁官,召集士兵拯救罗马。

历史证明,在强敌环伺的时代,不仅不能内斗,还要给优秀领导者足够的信任和权力。

卡米卢斯召集军队,很快打败了凯尔特人,真正为罗马人出了一口气。但是,所有人都明白,罗马的危机并没有解除。周围那些曾经被征服的部落,看到罗马人被凯尔特人一顿暴揍,立刻开始反叛。卡米卢斯只能继续带兵征战,重新征服他们。

罗马元老院

罗马人开始重建城市,让城市更加坚固。当然,更重要的是,反思内斗带来的毁灭性后果。罗马要尽量平衡平民与贵族的关系,同时让优秀的领导人有用武之地。

公元前367年,《李锡尼法》出现了。这部法律,废除了六人军事指挥官政体,恢复了二人执政官制度——罗马将由两位执政官领导,客观上减少了争权夺势。

更关键的是,执政官的选举是开放的,贵族和平民都有机会。自由竞争的执政官职位,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公平——平民阶层如果有了怨言,完全可以选举代表他们的执政官,不必再和贵族直接对抗。执政官的任期只有一年,到期后再进行选举。这样一来,就不用担心选错了领导者。

这虽然不能消除贵族与平民的矛盾,但至少让两个阶层都有了表达诉求的途径。尤其是对于平民阶层来说,意味着只要一个人足够优秀,就算是平民出身,也可以管理罗马了。

凯尔特人带来的一次灾难,让罗马从贵族政体,逐渐转变为寡头政体国家。这虽然不是完美的统治方式,但对于那个时代的罗马人来说,适合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