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华不弱李清照的辽国皇后,贤惠又不失大体,受奸臣迫害而污名节

2020-08-25 19:29:16 作者: 才华不弱李清

我国古代历史中不乏才女,要说到才女那就不得不说起宋代的女词人李清照,李清照有着“千古第一女才人”的称号,她的诗词十分出名,李清照不但有着很深的文学修养,而且还有大胆的创造精神,她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被我们熟知。当然古代才女除了李清照,还有许多,就比如辽朝辽道宗耶律洪基的第一任皇后萧观音,她也是一名才女,辽代著名的女诗人。

李清照

萧观音此人家世很好,他的父亲萧惠是皇太后萧耨斤的弟弟,在这般富裕的家庭中,萧观音从小就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她相貌秀丽,性格温柔内敛,而且很有才华,是一个妥妥的才女,她的才华被众人所熟知,能作诗作词,“威风万里压南邦,东去能翻鸭绿江”就是她称赞契丹族崇尚勇武的民族精神,她的这首七言绝句被世人所称赞,《焚椒录》中曾有记载:辽道宗称赞她“皇后可谓女中才子!”吴梅也评价过她:“词意并茂,有宋人所不及者。”

萧观音

萧观音还喜爱音乐,常常自制歌词,精通音律,会弹琵琶。她凭借着自身的家世,加之自身的修养,重熙年间,成为了燕赵国王耶律洪基的妃子,清宁元年,萧观音被册封为皇后。如此温文尔雅的女子,却被他人陷害偷情。

《焚椒录》

小人记恨

据《辽史·卷七十一》记载:皇太叔重元妻,以艳冶自矜,后见之,戒曰:“为贵家妇,何必如此!”从她劝说重元的妻子就可以看出萧皇后是一个心地善良,心思单纯的女子,也正是因为萧皇后为人单纯,使她遭到了小人的记恨。当时辽道宗十分着迷于打猎,萧皇后经常劝戒,但是都没有用,此时几乎都是权相耶律乙辛在管理着朝政,他在朝堂之上的地位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之后萧皇后为了防止耶律乙辛专权,便开始帮忙照顾着朝廷,这时皇太子也出来参与朝政。耶律乙辛见到萧皇后与皇太子都出来参政了,内心十分愤恨,他们的参政会削减他的权利,他便记恨起了他们,还想方设法的陷害萧皇后和皇太子。

《辽史·卷七十一》

宫中的一名宫女也十分讨厌萧皇后,这名宫女名叫单登,曾为耶律洪基弹过琴,一曲琴奏过后,耶律洪基十分欣赏这位宫女,并有宠幸她的想法,但是却被萧皇后阻止了,萧皇后对耶律洪基说:“此女是判臣之女,如果皇上您宠幸她,难保她不会像春秋时的豫让那样为主报仇。”耶律洪基听完萧皇后的话便决定不再宠幸这位宫女了,这一次宫女单登十分憎恨萧皇后。还有一次,宫女单登与赵惟一比试琴艺,赵惟一是萧皇后身边的伶官,单登此人十分擅长琴艺,与赵惟一比试琴艺,单登势在必得,但是结果她却输给了赵惟一,宫女单登认为是因为皇后的偏心,所以才输给了赵惟一,此后,单登十分记恨萧皇后。

耶律乙辛剧照

因冤致死

耶律乙辛经过一番调查之后,发现了宫女单登也记恨萧皇后,便找她过来联手一起对付萧皇后。耶律乙辛私下里命人写粗俗、淫秽的《十香词》,然后将《十香词》交给单等让她递交给萧皇后,骗萧皇后说这是宋国皇后写的,让她“御书”,不谙世事的萧皇后没有看出其中端倪,便写下了一首七言绝句《怀古》,诗曰:“宫中只数赵家妆,败雨残云误君王。惟有知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

《怀古》

此诗一出耶律乙辛便借题发挥,指控萧皇后和赵惟一私下勾结,辽道宗听到后十分愤怒,当下便扇了萧皇后,之后还命耶律乙辛来审理此案,耶律乙辛接案后,对萧皇后和耶律乙辛施加酷刑,面对如此严刑拷打,两人屈打成招,之后耶律乙辛同僚还对辽道宗讲,萧皇后的《怀古》中“宫中只数赵家妆”、“惟有知情一片月”两句诗句中有赵惟一的名字,辽道宗听闻后更加生气,便赐了一杯毒酒给萧皇后,萧皇后在自尽前还想见辽道宗一面,但是被拒绝了,最后萧皇后留下一首《绝命词》,饮毒酒而去。

辽道宗剧照

一代才女就这样含冤而去了,世人为她深感遗憾,萧皇后如此才女,如此贤良淑德之人,却因小人陷害,而且自己的皇帝丈夫还对此深信不疑,这着实让人悲哀。纳兰性德曾评价萧皇后:“六宫佳丽谁曾见,层台尚临芳渚。一镜空潆,鸳鸯拂破白萍去;看胭脂亭西,几堆尘土,只有花铃,绾风深夜语。 ”萧皇后如此佳人,才华出众,品性端庄,下场却如此凄惨,实在是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