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关键小事”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本溪市公立医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八)

2020-07-30 06:10:01 作者: 解决“关键小

市第九人民医院

家访患者 于无声处彰显人文关怀

“我的主治医生不仅治好了我的病,出院了还来家里看我。这大热天的不光看,还给我做检查,告诉我怎么吃药,忙了一身汗……真是太感动了!”近日,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医生在进行“经治医生回访”时,患者赵先生及家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一个劲儿地让医护人员坐下歇会儿,吃点水果。

这亲如一家的感人画面,在市第九人民医院每天都会上演。而这正是得益于该院多年来不断升级服务模式,相继开展的“经治医生回访”、“生活护理康复到床头”等特色服务。医护人员用心服务患者,用情感动患者,不仅缓解了患者就医的紧张情绪,更建立起了医患间的信任感。

“医院为更好地服务患者,贴近患者,改善医患关系,不断增强后续服务能力,开展了‘经治医生回访’服务,将后续康复治疗深入社区、推进到患者家中。”市第九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王丽艳介绍,主治医生在患者出院后,必须对患者进行电话回访,及时掌握病人情况,进行健康宣教。同时,有针对性的家访,为患者进行身体检查、用药及康复等指导。王丽艳表示,采取“经治医生回访”,主要是经治医生熟悉患者,了解患者病情,知道患者用药、康复训练,以及平时的饮食等情况,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复。

“我们九院是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大部分为脑梗死患者,这些患者与其他患者不同,他们在病情平稳后,往往会留有一侧肢体功能障碍的后遗症,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丧失重新生活的信心。而护理部开展的‘生活护理康复到床头’服务,正是从患者的实际出发,着重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该院护理部主任李欣介绍。

采访中,恰逢护士在指导患者王阿姨进行康复训练,王阿姨的女儿讲:“九院的医护人员很注重患者‘自我’护理训练。我母亲得了脑血栓,行动、说话都不便,她们就根据我母亲的情况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每日指导康复训练,很有耐心。为让沟通顺畅,她们就教一些固定的手势,如今一看手势,我就知道母亲要干什么,沟通起来顺畅多了。”

“把患者当自己的亲人,能为亲人想到的、做到的,都为患者想到、做到……”这是市第九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服务定位,而这也彰显了九院的人文关怀。

来源:本溪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