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酒店垃圾5天未清运,街道:垃圾分类不好,环卫公司停止清运

2020-07-30 06:08:47 作者: 上海一酒店垃

20多袋垃圾堆放在酒店垃圾厢房门口,散发出阵阵刺鼻的臭味。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张佳琪

酒店大楼里也有数袋垃圾堆在角落

5天没有清运,20多袋垃圾堆在酒店垃圾厢房门口,在这炎热的夏天,腐臭味格外刺鼻。近日,维也纳酒店虹桥机场中心店的工作人员反映,久未清运的垃圾已经严重影响酒店运营,而企业又不能私自处理,环卫公司为何迟迟不来清运呢?

对此,新虹街道社区办工作人员表示,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是该酒店没有签订湿垃圾清运合同,而且在干垃圾桶里发现了干湿垃圾混投的情况,经过多次交涉,酒店一方仍不整改,最终才决定停止清运。

酒店

环卫公司为何迟迟不来

维也纳酒店虹桥机场中心店位于闵行区沪青平公路399号。这几天的高温,让酒店工作人员汪先生坐立不安,因为他发现,从7月23日以来,酒店垃圾厢房里的垃圾就再没被清运过。

汪先生说:“现在这么热,垃圾发酵以后臭气熏天,严重污染了环境。”垃圾久未清运,很容易腐败变质,他不明白环卫公司为什么这么多天都对酒店的垃圾不管不顾。

实际上,今年4月初,汪先生也碰到过类似情况。

受疫情影响,维也纳酒店虹桥机场中心店2月份和3月份并未营业,直到4月份才重新开店,当时入住的客人寥寥无几,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也很少。

“当时有5天没来运垃圾,也是多次反映以后才运走。”汪先生说,酒店此前与闵行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签订了一份《单位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服务合同》,其中约定每天清运2桶干垃圾,但是由于酒店当时没什么生意,所以环卫公司才迟迟没有来清运垃圾。

今年4月,酒店恢复营业后,酒店与闵行市容环卫中心补签了合同,内容为:1-4月的垃圾按实际产生量清运,5-12月按每天2桶干垃圾结算费用。

如今,垃圾没有清运的情况再次上演,让汪先生难以接受。“垃圾必须环卫部门清运,我们不能随便扔,否则就是违法,现在垃圾只能放在那里变臭。”汪先生无奈地说。

现场

20多袋垃圾臭味扑鼻

7月28日,记者来到维也纳酒店虹桥机场中心店,在距离酒店正门2米的位置,有一间很小的垃圾厢房,里面放着两个黑色的干垃圾桶,都已经装满,而在垃圾厢房外,20多袋垃圾堆放在门口,一群苍蝇在垃圾袋上方盘旋,远远就能闻到刺鼻的腐臭味。

在垃圾厢房旁边,还放着一个湿垃圾桶,里面装着大半桶的湿垃圾,炎热天气下,腐臭味十分浓烈。

酒店经理钱女士告诉记者,环卫公司之所以没有清运这些垃圾,是因为酒店在干垃圾里混入了湿垃圾。“我们垃圾分类确实做得不好,但是后来我们一点一点把干湿垃圾分开后,环卫公司还是没有运走干垃圾。”

钱女士说,酒店平时产生的垃圾以干垃圾为主,湿垃圾只有员工吃饭和顾客点外卖时才会产生,量非常少,一周也存不了一桶湿垃圾,所以和相关部门只签订了清运干垃圾的合同。

据钱经理透露,以往,每天凌晨3点左右,是清运人员来收垃圾的时间。7月28日,她原本打算在清运人员来的时候与对方沟通一下,将干垃圾运走,但是当天清运人员将附近商铺的垃圾都运走了,唯独没有清运她们这家酒店的垃圾。

“可能周边的食堂、公寓半夜里也会偷偷把湿垃圾倒在我们干垃圾桶里。”钱女士说,当她凌晨3点来到垃圾厢房时,发现干垃圾桶里又出现了湿垃圾,清运人员很可能是因此没有运走。

然而,由于垃圾厢房没有上锁,酒店也没有发现偷倒垃圾的人。

钱经理直言,垃圾5天都没清运,已经对工作人员和顾客造成了严重的困扰。现在除了垃圾厢房外的20多袋垃圾以外,记者在酒店6楼也看到数袋干垃圾堆在角落,无法清运。

“我们后续再和相关部门补签湿垃圾清运的合同,但是总不能干垃圾也不清运了吧?”钱经理说。

街道

停止清运垃圾事出有因

针对维也纳酒店虹桥机场中心店反映的情况,新虹街道社区办工作人员周女士表示,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29条规定:“收集、运输单位发现所交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应当要求改正;拒不改正的,收集、运输单位可以拒绝接收。”

在酒店与环卫中心签订的《单位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服务合同》中规定:“在进行分类收运服务时,乙方(闵行市容环卫中心)对发现甲方(上海虹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即维也纳酒店)垃圾分类未达到分类质量要求,予以告知整改,对甲方发生2次以上不分类或分类不达标的,乙方有权利不提供垃圾收运服务。”

周女士告诉记者,维也纳酒店虹桥机场中心店没有签订湿垃圾清运的合同,且在干垃圾桶里发现干湿混投的情况,她曾分别向酒店法定代表人以及经理告知了相关情况,要求对方整改,但是清运人员在作业时发现,酒店始终存在混投现象,最终决定停止清运。

早在2019年,新虹街道曾经对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的单位统一进行宣导和培训,但是维也纳酒店虹桥机场中心店的相关人员从始至终都没有参与。

“今年签合同的时候我们就向酒店确认过,入住的客人肯定有人点外卖,酒店也会因此产生湿垃圾,但是对方拒绝签订湿垃圾清运合同。”周女士表示。

那么,为什么混投的现象直到最近才被发现呢?

周女士直言,酒店的垃圾袋里还套着垃圾袋,包裹得非常严实,湿垃圾被套在最里层,和干垃圾放在一起。而酒店上半年的客人比较少,清运人员也不可能每个垃圾袋都破开检查,所以没有发现,直到最近酒店入住率提高以后,干湿混投的问题才暴露出来。

此外,对于汪先生反映的4月份有5天没有清运垃圾一事,周女士解释道,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垃圾清运合同始终没有与酒店签订,但是清运工作一直在进行,4月前她曾多次催促酒店补签合同,但是一直没有进展,因此暂停了清运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