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发现亿万文物,却换成几麻袋粮食,考古队捶胸顿足,抱怨不已

2020-08-25 19:30:58 作者: 农民发现亿万

大家知道,生活在西汉时期的司马迁写过一本闻名全国的《史记》,是当今很多考古学家按图索骥的“历史地图”,司马迁在书中讲到的,很多东西都已经得到了验证,还有一些事物迟迟没能得到证实,甚至有人认为司马迁是在胡说八道,最为有名例子的就数古滇国了。

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里面讲到,中国西南有个“夜郎自大”的国家:夜郎国,夜郎国的西邻国家叫古滇国,大约公元前339年至公元前329年间,楚国为了扩大地盘,派了楚将庄跻去云南,在古滇国当上滇王。这是历史上著名的庄跻入滇事件,可是到了汉朝以后,古滇国神秘消失了,后来很多史书再也没有人讲古滇国。

根据司马迁的话分析,古滇国存在了大约500年,这时间也不算太短,但放到中华5千年的历史,顶多是九牛一毛,很多古代历史学家对此不值一提,古滇国如同历史断档了一样,至今很多人都无法找到有关古滇国是否存在的证据。

20世纪60年代末,有人在市场上发现一种青铜器造型别致,不同于平原的青铜器,就把此事报告给了国家,考古队顺藤摸瓜,在云南晋宁县找到了挖青铜器的人,听说还有很多文物,考古学家很高兴,要他保存好,千万不要卖掉,过几天他们会拿钱和锦旗奖励。

没想到,过了几天,考古队急匆匆回到晋宁石寨山,得知这个农民把文物换成了几袋粮食,心疼不已,好在考古队在村子周围发现了许多古墓,虽然里面被盗墓了不少,但还有许多文物保存着,考古队还在江川县李家山挖掘出了“牛虎铜案”,其意义不亚于马踏飞燕,再一次轰动全国,证明了古滇国在历史上是存在的。